2023 01 / 30 11:26:16
来源:浙江日报

新春首会,浙江三箭齐发谋求新优势

字体:

  1月28日,农历新年上班首日,浙江召开癸卯年的首场高规格大会——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

  创新、改革、开放,是驱动浙江长期发展的引擎。

  2023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全力拼经济的首年。在这个重大节点叠加的年份,浙江如何以三大关键词为牵引,实现省域高质量发展?

  从这场大会,我们能看到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

  三支响箭

  新春首会全省瞩目。在浙江已经谋划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这场会议是对工作重心的再次强调,是进一步部署和落实,动员全省上下踔厉奋发、鼓足干劲。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今年的发展迎来更好预期,但同样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情况,看到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的现状,看到经济全球化中面临的挑战。

  “全力拼经济”的浙江,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箭齐发”精准锚向,可以说是拿出了最佳组合。

  “首箭”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

  过去一个多月里,省委书记易炼红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创新的重要意义。

  去年12月13日,他在杭州调研时,着重了解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果的情况,指出企业要突出创新驱动,提升创新链价值链,省市有关部门要全方位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在省两会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时,他也强调,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以创新高度标注发展高度,拿出誓争第一的勇气、勇立潮头的底气、实干奋进的锐气,敢首创、出首例、善首为。

  过去五年,浙江在创新发展上颇有建树:区域创新能力上升到全国第4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0.58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当前,之江实验室等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十大省实验室和十大省技术创新中心完成布局。

  创新的硬核成果来之不易,也为浙江接下来的创新突破积蓄了能量。

  另外两“箭”——浙江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始终领改革风气之先;开放发展是浙江经济的鲜明标识。

  三箭齐发,其实是继承了“八八战略”优势论的要义,即在发展中塑造优势,依托优势持续争先。

  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推进创新深化,浙江将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推进改革攻坚,浙江要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推进开放提升,浙江正向高能级开放之省迈进。

  三项“一号工程”

  新春首会上,浙江亮出的具体举措里,三项“一号工程”可谓是三个大招。

  第一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陌生。自2017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重要支柱,“一号发展工程”则旨在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有高原无高峰、新技术不突出、技术与产业融合不够……这些问题都是浙江创新客观存在的“隐痛”,也是“一号发展工程”亟待解决的问题。

  除此,浙江还将以超常力度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以非凡力度激发全省域文化创新活力。

  第二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去年12月,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时首次提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年首会再次被放在改革攻坚的首要位置……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可谓风头正劲。

  提了这么多次,“一号改革工程”到底包含哪些内容?

  从宏观上看,其包含了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最优法治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经济生态环境、最优人文环境等方面,是思想观念、领导体制、市场机制、治理方式的全方位变革。

  具体来看所含更广。以最优市场环境为例,浙江将设好“红绿灯”,完善资本规范运行机制;畅通“要素流”,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打好“信用牌”,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同时,为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新突破,浙江仍将深化“扩中提低”改革,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实现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再突破,在数字化全面贯通、综合集成、建章立制上下更大功夫。

  第三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还是在这块土壤上,藤蔓是为了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发挥更多的光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地瓜经济”,是浙江创新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

  当下,面对日益复杂的开放环境,浙江要让“贸”行天下,向“产”行天下和“智”行天下跃迁,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为此,必须实现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的多线并行、提能升级。

  与此同时,浙江还将努力实现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再提升,推动大宗商品配置能力、物流通达能力、高端要素集聚能力跃升;实现制度型开放再提升,扎实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服务领域制度开放力度,加快构建开放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三项“一号工程”看似针对不同领域,实则殊途同归。就像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者内核相通、机制相连,坚持系统观念,让三箭统一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中,便能打造倍增裂变整体新优势。(记者 王世琪 胡静漪)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