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2 10:52:09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80后”花灯爱好者 再现山海经神兽

字体:

  比翼鸟花灯。

  “哇,这个金鱼灯好漂亮。”“真是高手在民间。”“好喜欢,可以教我做吗?”日前,浙江省龙港市民周丹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自己制作的神兽花灯手工作品后,引起热议。“出圈”的传统花灯一改“古老”形象,焕发生机。

  重明鸟花灯。

  在我国,新春赏花灯、游花灯的习俗,各地皆有。花灯不仅有着美好幸福的寓意,也镌刻着许多人的儿时记忆。制作花灯时,多以竹篾、铁丝作为骨架,敷纸塑造肌肤,再绘图上色成就立体细节,最后装上灯带便完成了整个作品。

  鳌龟花灯。

  传统花灯,指的是“灯笼”“彩灯”,即不同形状的灯笼配以彩纸和格式图案,呈现的效果虽然五彩缤纷,但相对较为类似。“小孩子都知道国外的奥特曼,反而对我国古代神话中的神兽不甚了解,我想通过制作神兽花灯,让他们了解《山海经》中的神奇世界。”周丹说。

  醒狮骨灯。

  有了这个想法后,周丹便开始尝试。从上网查资料、绘制造型图、修改细节到裁竹、剖篾、扎架,每一步周丹都自己钻研摸索。其中,最难的工艺当属扎骨架造型。以深受网友喜欢的醒狮灯为例,为了扎好骨架,周丹反复观看醒狮骨架介绍视频,一帧帧截屏研究,经过多日的调整,最终破解醒狮眨眼的诀窍,让醒狮花灯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眼前。

  金龙花灯。

  如今,走进周丹的工作室,鳌龟灯、麒麟灯、金龙灯、比翼鸟灯、重明鸟灯等造型多样、惟妙惟肖的神兽花灯挂满了墙壁。

  仙鹤花灯。

  “我不是专业的花灯手艺人,我只是传统花灯爱好者。”周丹表示,她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表达方式让传统花灯手艺传承下去。

  周丹正在制作花灯骨架。

  接下来,周丹还计划翻阅古书,在继续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将传统花灯做出新花样,并开展花灯制作教学,带孩子们感受、传承民俗文化。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上官杨帆 方崇杰

  摄影:上官杨帆

  编辑:骆思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