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3 19:08:43
来源:新华网

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丨从“抢人大战”感触温州经济热度

字体:

  编者按: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拼”经济上,并已出台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浙江温州各地纷纷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引导干部群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扬奋进,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实现奋发“兔”强。一起来看由新华网浙江频道、温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千年商港 奋发“兔”强》。

  温州城市空镜。苏巧将 摄

  新华网杭州2月3日电随着防疫政策优化、稳增长措施发力,中国经济全面回暖吹响了“拼”经济的号角

  “拼”经济,怎么拼?人是关键要素。为了解决节后用工荒,为今年经济“拔得头彩”,全国民营经济发源地——浙江温州,亮出不少“抢人大招。让我们从温州这座“千年商港”的“抢人大战”中,感触经济热度。

  农历年底

  “真金白银”稳岗“留人”

  老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早在农历年底,温州市就开始谋划留人,为年后用工做好人力储备。

  农历年底,为了让员工安心留在企业过年,浙江宝龙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为员工准备了800元过年红包,还组织了趣味游园会、暖心年夜饭、户外登山、新春茶话会等活动,以暖心的举措,让留企过年的员工实实在在地过个好年。

  浙江宝龙机电有限公司有70多名员工选择了就地过年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企业的各项补贴外,2022年12月,温州发布《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 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具体有——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对自行返岗就业的外来员工,给予返岗交通补贴;为外地留温员工发放各类活动券、消费券等,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留人。

  不仅如此,温州各县(市、区)还在该十条措施上“加码”,分别推出了《乐清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十条措施》《瑞安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关于支持鹿城区工业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的十条意见》等,留人诚意满满。

  元旦后

  跨越千里“抢人”

  “为实现招工先人一步,缓解用工紧缺我们元旦后就动起来,跨越千里跑了四川省仪陇县复兴镇、观紫镇和新政镇,收获满满。”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杨海东满意地说。

  在元旦前夕,龙湾区针对2023年的就业和企业用工形势,展开精准排摸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龙湾不少企业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我们组织缺工较为严重的企业赴龙湾东西部协作的仪陇县,抓住年底大量返乡务工人员回家过节的‘黄金’时机,开展‘赶集式’专场招聘会。”龙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龙湾区-仪陇县东西部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在“龙湾区-仪陇县东西部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还布置了政策咨询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创业扶持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岗位推介等“一站式”贴心服务。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吸引近六十人来应聘咨询岗位,达成意向近三十人

  无独有偶。鹿城区从1月13日开始,组织15家企业携3000余个岗位奔赴贵州遵义市余庆县、习水县,开展为期5天的跨省劳务专场招聘,提前拉开新一年的招工序幕。

  从招工时间的明显提前,可以看出温州保用工、拼经济的迫切心态。

  开年后

  “老总”直播“抢人”

  温州的“抢人大战”有多激烈?从瑞安市申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老总”在直播招聘平台“吆喝”中可见一斑——“大家好,我是申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我们提供的岗位有……”

  日前,瑞安首场新春招聘会“三线齐发”,打响“抢人大战”。30家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6家企业同步直播带岗、220家企业开展网络招聘,共提供17150个岗位。

  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桑斌杰表示,展位刚摆出来,就有不少人来询问、投递简历了。“希望这次提前招工,可以‘抢’到更多人才,为今年企业做好用工储备。”

  2023瑞安市新春人才交流大会。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12月份起,企业增加了很多新订单,这也导致普工紧缺,所以我们也加入了这波‘抢人大战’。”华峰集团的招聘专员介绍。每年开春都会有一波“抢人潮”,实施“乙类乙管”后,订单的增加让今年这波“抢人大战”难上加难。

  据介绍,为深入开展“迎新春、送岗位、稳就业”活动,瑞安市在1月27日(正月初六)至2月5日(正月十五)期间,搭建“市级+镇街”联动招聘模式,陆续组织10场新春系列招聘会,并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抢人”,助力企业实现“开门红”。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和前两年相比,温州市今年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和岗位数量明显上升接下来,温州市将密集开展跨省“驻点招工”行动,精准对接当地劳动力,为温州企业招回各类所需用工。同时,积极组织接返员工,通过包机、包车、员工返岗交通补贴等方式,畅通在外员工返温返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温州企业生产已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抢人大战背后透露出的温州经济回暖、信心恢复的强烈信号。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周筱隆

  编辑:宋越

  出品:新华网浙江频道 温州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