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4 13:42:06
来源:新华网

浙江嘉兴:出台“六十条”举措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杭州2月4日电 2月2日,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

  《方案》涉及8大领域共60条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有效投资政策5条,科技创新政策10条,“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11条,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7条,交通强市建设政策5条,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5条,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政策11条,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6条。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稳增长、调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坚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嘉兴市发改委主任徐明良表示,嘉兴将通过迭代实施“551X”工程,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城乡发展、社会民生五大领域,滚动推进500个左右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同时推进X个新建标志性项目,使重大项目的标志性更强。

  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嘉兴提出要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培育形成3到5个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引领性、标志性、辨识度的产业集群。“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产业链强链、推动数字化绿色化‘两化’改造等方面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嘉兴市经信局局长章澜介绍,嘉兴将通过筛选一批进度快、成效好、示范性强的优秀项目予以奖励支持,加快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和重点用能用水企业绿色化改造基本全覆盖。其中,符合要求的纯数字化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补助;符合要求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补助;符合要求的绿色化改造项目,最高可获得400万元的补助。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嘉兴已有高新技术企业369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007家,全市设立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数和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列全省第一。“我们在《方案》中进一步优化了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千方百计鼓励企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嘉兴市科技局局长高海华表示,企业当年度的研发投入只要符合一定的加计扣除政策,就将获得研发费用增量部分的10%给予财政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发布会上,来自嘉兴市商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方案》进行了解读。“我们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推进和督查问效,确保政策落地落细,精准滴灌,及时兑现,快速见效,使政策真正发挥支撑、引导和保障作用。”嘉兴市发改委主任徐明良说。(嘉轩 国海)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