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4 14:48:2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璀璨迎元宵 浙江东阳点亮世界最大百年古堂灯

字体:

  走进浙江金华东阳市卢宅肃雍堂,通高4.05米、直径2.10米、重127.5公斤,用40万颗玻璃彩珠穿就的大堂灯——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夺人眼球。

  论元宵灯的奢华繁复,《红楼梦》书中荣国府元宵夜宴挂起的“联三聚五玻璃彩穗灯”堪称惊艳。但现实中这盏“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更胜一筹,比《红楼梦》里的“联三聚五”还大了两挂。

  据了解,这盏堂灯已传世百年,每四年才会亮相一次。2023年春节,这盏灯再次亮灯,会一直亮到元宵夜。“挂花灯从明朝中叶就已成为卢宅春节的重要文娱活动,肃雍堂的大堂灯不是每年春节都会挂,只有逢闰年、领谱、重大节庆才挂出来,属实机会难得。”东阳市卢宅文物保护管理负责人吴新雷说。

  据了解,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是目前保存在世界上最大的堂灯,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由于该灯的部分制作技艺现已失传,因而从不“轻易现身”。除了看灯,卢宅本身也值得一逛。据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公布世界百大濒临危险的文化遗址中,东阳卢宅名列其中。

  如此难得一见的大堂灯,春节期间“吸睛”十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短短近半个小时,已有5批游客到此游览参观。“春节假期每天平均有30个团的游客前来游览”。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策划:马江

  采写:韩冰玉

  鸣谢:东阳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3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