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4 18:24:30
来源:舟山市委宣传部

浙江岱山:卯兔闹元宵 记忆中的年味

字体:

  2月3日卯兔闹元宵•记忆中的年味”广场元宵活动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开启拉开了岱山县2023年百姓文化节序幕。

  舞龙、舞狮、马灯、腰鼓……岱山县内各文艺团队的成员们依次排开,敲锣打鼓现场一派欢庆景象

  “三、二、一,启动……”上午10时,随着倒计时的结束,烟花腾空而起。花船队、莲湘队、旗袍队、百工队……由12支队伍组成的非遗踩街队伍沿着安澜路穿街而过,整条街道载歌载舞、鼓乐齐鸣,各种非遗民俗纷纷亮相,向人们展示海岛岱山千百年来的特有文化韵味。

  赏精彩演出、享书香文化、赶民俗盛会、品浓浓新春……非遗踩街活动结束后,岱山县“卯兔闹元宵•记忆中的年味”广场元宵活动开场。元宵兔子灯制作、传统小吃、现场书法、博物馆之旅等丰富多彩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大家体验到卯兔新春不一样的元宵氛围。

  此外,舞龙、舞狮、马灯等非遗项目展演也在这里火热上演,市民在感受浓厚年味年俗同时,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喜庆气氛传递着对兔年的美好期盼。

  当天晚上,岛城市民再度集聚文化广场,共赏“卯兔闹元宵•记忆中的年味”——元宵文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在不远处的灯谜活动区,众多市民踊跃参加,在感受猜灯谜的乐趣之余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此同时,岱山布袋木偶戏台前也是人山人海,“这是岱山的文化遗产,把它一代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下一代也要知道有这个节目。现场市民表示。

  “卯兔闹元宵•记忆中的年味”元宵系列活动非遗踩街、文艺演出、趣味体育、图书展览等十大板块,旨在通过元宵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自2012年以来,岱山县已成功举办了11届百姓文化节。顾家颖 邱巧燕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