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8 09:31: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宁波:“手球小将”的乡村与赛场

字体:

  本报记者郭雨祺、顾小立、张璇

  “贴住他们,传球要快!”

  教练吹哨的间隙,程真边跑边说战术,他神色严肃,和队友配合投门,接着是一个庆祝动作,就像专业球员那样。

  日落前气温5摄氏度左右,浙江宁波江北区费市小学手球队的男孩女孩穿着橙色、绿色的队服奔跑,有的头上冒汗,有的直接换上短裤。

  大约1小时40分钟后,队员们结束了当日的训练,37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和教练道别,三三两两走出校门,身影很快融入费市村的暮色里。

  寻一席之地

  程真四年级时成为费市小学手球队队长。

  午休时在操场席地而坐,他不像在球场上那样“霸气”,说话有些腼腆。交谈中我们得知,程真读小学六年级,他的父母是江苏淮安人,2009年到宁波做水晶相册生意。

  “刚进小学我接触到手球,觉得好玩,下课就玩一会儿。”小学前几年级,程真在父母的要求下“先把学习搞好”,后来才分给体育运动更多精力。

  手球为程真打开了新世界。球队里,他有最好的朋友,这两年跟随比赛他走出了江北区,在其他地方结识了更多朋友,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你看这一个小小的球,它意味着我的团队荣誉,让我更勇敢、更加自信。”他说。

  这正是校长陈邦银在学校推广手球的初衷。

  2016年到任费市小学校长,陈邦银了解到七成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想为学校寻找一条合适的发展赛道。

  经过一番调研,陈邦银把注意力放到体育项目上,考虑到乡村小学底子薄,他选择了手球——一个相对小众的奥运会项目。

  他咨询了其他学校校长和体育老师,了解到这是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运动,国内赛制已经比较完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手球,都不清楚球长什么样,更不知道有哪些赛事、规则。”

  就在一栋栋村民自建房和厂房中间,陈邦银把一块“烂泥地”改造成了手球场,球网都是手工做的。那时候老师们心里就一个目标——先把项目搞起来吧。

  2016年11月,费市小学手球队成立。

  陈邦银说,孩子们通过这项运动更加懂规则,团队意识更强。“有些队员能够很好地把学习跟运动结合起来,因为运动能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比如说自觉性、意志力,其实对于促进学生的学习有极大帮助。”

  这一席之地,对于陈邦银来说,是提升办学质量的支点;对于每天练球的小学生们来说,则是专注地奔跑、配合、投掷的平台,更是在赛场上拼搏、认识新朋友、去触碰奖杯的桥梁。

  夺 冠

  2018年,费市小学报名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

  这次比赛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地方,通过适当心理疏导,他们到达赛区第二天基本适应下来,还会自己洗袜子、洗衣服。

  比赛一场场打下去。先是小组赛,小组第一进入交叉赛,全胜进入半决赛、决赛。决赛场上,两个学校交替领先,终场哨响,双方打成平局。进入点球阶段,第一轮依然平局,第二轮金球决胜负,第二球时费市小学守门员把对手的球挡在门外,再上场的男孩子完成了一个刁钻射门,球进了,胜了。

  “那是我们第一次进全国锦标赛决赛,确实心里没底。”陈邦银说。回忆起夺冠,他还是很激动。

  说起同一年的江浙沪手球联赛,陈邦银认为那是一次重要的赛事经验积累。决赛对手整体个子更高,费市小学一开始是落后的,打到一半下起瓢泼大雨,球员们接不住球了,教练喊了暂停。

  “身高上我们没有优势,但是下雨了大家都一样,手里没有更好的对策,我们教练就让队员不要运球,直接传球、攻门,又一分分扳回来。”陈邦银对细节印象深刻。

  哨声吹响,费市小学拿到冠军。“我都感到不可思议,大家都哭了。”

  哭是队里常有的事,或因喜悦或因失落。手球队教练孙雷回忆,有一次比赛以两分之差输给对手,结束时队员们抱头痛哭。“哭完回来训练还是充满激情,知道自己的不足了。”

  从江苏常州市队退役来当教练的孙雷认为,抛开输赢,手球训练磨练了小学生的意志。“我鼓励他们要自信,他们比你高,你要用自己的优势去想办法获胜,坚持下去总有收获。”他说。

  能吃苦、很自律,孙雷用这六个字来形容队里的孩子。“他们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几年时间,学校培养的手球队成为了耀眼的黑马。学校现有男女U10、U12共四支青少年手球队,已获2018年、2019年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U10男子组的冠军。

  教学楼和球场之间的木屋里,整整齐齐摆着金色的奖杯。冠军奖杯旁边,还展示着“江北区学校体育竞赛总分小学组第一名”“江北区中小学生田径选拔赛小学组第二名”等等荣誉。

  手球训练整体上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现在有780多名学生,全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我们的合格率达99%以上,优秀率也从原来的20%提高到50%,这个提高幅度与我们全体学生参与手球运动是有关系的。”陈邦银说。

  每天训练时,你会看到一排低年级同学隔着灌木带向球场张望。偶尔有球飞出界,几个小男孩就捡起皮球抛来抛去,在被选进手球队之前,观看训练就是启蒙。

  球场之外

  傍晚时分,炊烟从费市村高高低低的农民房中升起。程真推开自家的铁门,吱呀声中,奶奶正在院子里做饭。

  几平方米的空间里,锅碗瓢盆摆满案台,做饭用的炉子烧得火热。

  一家7口人住得有些拥挤。程真写作业的地方在父母床边,塑料凳上铺一块玻璃便成了他的桌子,人坐在更矮一点的塑料凳子上。

  他笔触细腻,作文《街头》这样写道:“冬日黄昏时,阳光照耀在白花花的雪地上,反射出优美的线条。少年徐天正好放学,他嘴里哼着歌,手上弹着响指,貌似天塌下来都影响不到他……”

  “这两年他变得有信心了,成绩也没落下来,他喜欢我就让他玩。”程真的父亲程政纲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小名叫梦想,两个孩子的名字连起来就是“梦想成真”。

  “无论如何他们收获了快乐。”费市小学语文教师张毕说,“快乐的童年,影响力是非常深远的。”

  手球带给学生很多东西,每个人的回答都不同,但男生、女生、老师、教练、校长都提到“自信”。球场上他们进攻、防守,女孩子相信自己和男孩子一样强壮;球场之外,或许他们不会朝专业运动员的方向发展,但健康的体魄和自信无疑有助于身心成长。

  现在手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生命。”程真说。小队员对勤奋努力能创造价值的信念是惊人的。他的逻辑里,热爱什么,就要把它放到很重要的位置,想拿到成绩就必须努力,没什么是理所当然的。

  2023年1月6日,程真迎来12岁生日。

  长大一岁的手球小将,眼睛里是笃定,双臂充满力量。长远来看,手球带给一届又一届队员的价值不止奖杯,更超出运动本身。孩子们会记住他们想记住的事,乡村属于他们,赛场也属于他们。

  教学楼外,宁波市的“未来社区”拔地而起,陈邦银看着吊车衔起钢筋水泥,他投出去的那颗球也承载着未来。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4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