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8 09:31:12
来源:浙江在线

促消费赶订单,各地都很拼

字体:

  上城:“四首经济”激活商圈

  “很久没见到这种场景了。”6日下午,在杭州皮爷咖啡湖滨1号玻璃房店,店长王珏看到坐得满满当当的大厅,不禁感叹。坐落于湖滨步行街外摆区域,这家店总能率先感受到人流变化——春节以来,门店日均营业额从往常的4000余元暴增到3万余元。“最多的一天卖出了800多杯咖啡。”王珏说。

  随着国外市场需求回暖,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工业园的外贸企业抢抓海外订单。

  天气寒冷,挡不住“买买买”的热情。杭州市上城区坐拥湖滨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吴山商圈,是省内外游客来杭消费的“主战场”。根据银联监测数据,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上城区累计实现消费金额66.49亿元,同比增长23.1%;消费笔数1969万笔,同比增长49.7%。

  “春节假期商圈人气集聚、消费信心提振,得益于上城区近年来提速发展‘四首经济’。”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四首经济”即区域首店、新品首发、品牌首秀、行业首牌,仅2022年该区全年引进首店、旗舰店就有80余家。据悉,湖滨商圈此次实现消费金额6.22亿元,同比增长40.2%。

  首店带来了消费新动力、新爆点,餐饮消费强势复苏。春节前在龙翔桥亮相的萍姐火锅浙江首店,短短20天创下百万余元营收。

  区域首店往往会成为新品首发、品牌首秀承载地。坐落于湖滨88商业中心的花西子全球首家旗舰店“西湖隐园”开业后,结合春节推出新的产品组合,春节期间下单数量是节前的1.5倍。

  春节期间,在上城区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带动下,极氪、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品牌掀起消费热潮。极氪汽车杭州南山路店店长侯昊介绍,门店销售额较往年同期有大幅增长,意向客户有数百位,不少人是冲着汽车消费补贴来的。“第一期消费券发放后,直接拉动消费1.37亿元。”上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上城区将和省、市商务部门联动,实施消费提振行动,持续搭建促消费平台。 (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 李凌婧 余慧芳)

  永康:开足马力忙生产

  日前,位于永康市的浙江千禧龙纤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2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加紧赶制订单,一派忙碌景象。

  因能满足市场上多规格纤维的需要,且年前赴海外参展收获了新订单,目前千禧龙纤公司排产已接近2023年年末。春节期间,千禧龙纤公司有130余名员工主动留企过年,从腊月廿七到正月初七都在岗的员工,还能享受三倍的加班工资。“正月初八员工基本到位后,公司的25条生产线全线开工,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千禧龙纤公司动力设备部部长应杰说。

  同样争分夺秒抢先机的,还有永康市信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节前根据市场反馈,该公司提前生产了一批电动牙刷,供应企业电商平台,并每天安排2至3名工人打包和发货。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订单量虽有所减少,但每日也有大约300单。

  据悉,当前,永康不少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该市经信、商务部门也发布一系列引人、用电等政策,助力制造企业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记者 沈超 共享联盟·永康 潘燕佳)

  缙云:家电产品远销海外

  6日,在缙云县天喜厨电的空气炸锅成品装配线,装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一台台空气炸锅在他们手中组装成型。这些产自山区小县城的小家电远销海外,深受欧美市场欢迎,天喜厨电去年的外贸销售额达19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的海外订单已经排满,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20%至30%。”公司总经理吕挺说,去年8月,天喜厨电外贸销售团队率先到欧美市场“抢订单”,同时,线上线下参加展销会、推介会等,为新年“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眼下,随着国际消费市场回暖,该团队正摩拳擦掌,准备再次出国“抢”客户,推介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为企业外贸实现“全年红”做准备。

  山区小县城的企业为何有底气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天喜厨电多年来深耕小家电行业,一直保持研发高投入,多项产品技术走在行业前列,品牌工厂形象深入人心。公司还设立了智慧厨电研究院,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广东设有研发中心,累计获授权国内国际专利近900项,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

  同时,政府“保姆式”的服务及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进一步激活外贸企业活力。缙云县税务局以“一户一策”的定制式服务,利用人机共同审核提高退税受理效率。2022年四季度,天喜厨电享受出口退税超3700万元,全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共计9000万元,有效盘活企业的资金循环链。

  此外,缙云还完善运用“代参展”“线上展”等展会模式,开启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多线口参展模式,帮助企业更好抢抓机遇、占领市场。在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去年,缙云累计实现外贸出口100.4亿元。

  缙云县经济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有序组织缙云企业参加广交会,引导企业报名迪拜展、法兰克福展、米兰展等境外展会,奋力实现外贸“开门红”“全年红”。(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谢佳俊 县委报道组 汪峰立)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