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08 20:13: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资本通“衢”——浙江加快发展地区衢州培育资本市场观察

字体:

  来源:2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谢云挺

  浙江钱塘江上游的衢州市,所辖的6个县(市、区)都属浙江山区26县的加快发展地区,近年来这个地级市迅速崛起的资本市场已成为区域经济赶超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1年以来,衢州市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位列浙江省第5位,上市公司总数将达到16家(其中2家已过会未挂牌),连续两年新增家数位列周边浙皖闽赣四省九地市第一。不仅实现各县(市、区)上市公司区块全覆盖,而且,实现了沪深北交易所各板块全覆盖。

  “加快发展地区更要重视培育资本市场”

  主营电力设备的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是衢州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经营规模原本在江山市的企业中并不突出,但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契机,公司从新三板“跳”到北交所,成了当地电力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

  “公司发展的转折点就是在挂牌新三板之后。”科润智能董事长王荣说,登陆新三板不仅让企业团队更有凝聚力,还获得了宝贵的发展资金。2022年7月,科润智控登陆北交所,募资1.5亿元用于新的生产基地。“目前公司订单充足,正在补链强链,开拓储能产品,向电力设备集成商转型。”

  “上市公司是发展的加速器、资源的整合器,作为加快发展地区的衢州更要重视培育资本市场,为想上市的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去拥抱资本市场的春风。”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说,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政企同心,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衢州上市公司群体正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加速器”。“十三五”期间,衢州上市公司数量虽只占到规上企业总数的0.7%,却贡献了6%的营收和12%的利润。

  系列政策措施激发更多企业上市热情

  2022年4月,衢州市出台“凤凰行动”计划2.0版,提出到2025年末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要达到30家以上、总市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的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出台一系列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和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措施。”衢州市金融办主任丁丽霞说,目前,衢州已经形成了资金全过程参与、政策全周期支持、服务全链条保障的工作格局。

  创设衢州市企业上市与投资并购促进会(简称“衢上会”)便是举措之一。这个由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等共同自愿结成的社会组织,2022年6月成立后,通过当好企业助手、政府帮手、组织能手“三个角色”,积极帮助衢州企业获取资金、人才和产业资源,助攻企业上市、助力股权投资、助推并购重组。

  “在政府政策引导下,衢州不少企业都在争取上市。”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建国说,永和股份2021年7月成为衢州市第10家A股上市公司,得益于地方政府精心培育和政策支持。企业上市后,取得了宝贵的资金,公司在高端含氟高分子材料上将更具竞争优势,企业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丁丽霞说,衢州市出台政策,突出股改阶段过程性支持,提高结果性奖励标准,在高管培训、企业股改、效益增长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减轻企业上市负担。一批企业上市后带来的鲶鱼效应,激发了更多企业的上市热情。

  “绿色金改”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座

  据了解,2014年衢州获批浙江省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2017年又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改”其要义就是围绕绿色发展推动金融供给侧系列改革。

  经过三年省级试点、五年国家试验区的有力探索实践,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在全国首创了碳账户金融、安环险风险减量管理模式、生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精准扶贫保险、用电营商环境综合责任险、电动自行车险等百余个项目,形成金融有力支持产业高效率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体系。

  “巨大的转型压力倒逼我们改革。”衢州市原副市长、衢州市企业上市与投资并购促进会会长王良春说,衢州“绿色金改”不是简单做产品,而是关乎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衢州从标准、政策、效益、产品等方面,进行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易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比如,衢州在2021年构建的涉及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农业、林业和居民生活七大领域的碳账户体系,目前已建立239.6万个碳账户,其中,规上企业覆盖率达100%。这些企业的“碳账户”与融资挂钩,金融资源通过“碳账户”向绿码主体倾斜。碳账户建立以来,衢州的碳账户贷款规模已达533亿元,金融机构让利近3000万元。

  衢州市副市长杨圆华表示,通过推进“绿色金改”,使得各金融机构进一步看好衢州、支持衢州,近两年来,12家省级金融机构与衢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集衢州工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十四五”期间为衢州提供授信8700亿元、风险保障10万亿元,推动区域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大幅提升。

  丁丽霞说,以前,衢州地区的贷款利率水平是全省最高的,资金贵,企业发展当然也会受到影响。通过“绿色金改”,倒逼衢州紧扣当地实体经济内在需求,走出了一条金融助力衢州产业转型发展之路。近三年来,衢州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6.03%降至4.52%,下降1.51个百分点,降幅大大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为衢州有统计以来最低。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4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