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0 17:34:55
来源:新华网

浙里新事|春之声里听信心 浙江这样“拼经济”

字体: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新春伊始,全力“拼经济”成为很多地方工作的关键词。那么,“拼经济”,拼的是什么?又该怎么拼?记者在浙江各地走访发现,不少市场主体以“开局即冲刺”的状态,迅速投入到新一年的生产运行中,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为经济运行稳步攀升奠定基础。

  这是1月31日拍摄的由中建三局承建的绍兴北站TOD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在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工程现场,工人们顶着呼啸的海风加紧施工建设亚洲最大的海上高速枢纽滨海互通项目。据介绍,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工程全长约55公里,有近15公里是海上路段。

  2月1日,工人们在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工程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浙江杭甬复线宁波一期建设指挥部现场主管工程师陈宜保说,“滨海互通的主线桥需要上跨油、水、管、线、风、气等17条重要管线,施工难度大,施工技术复杂。为了确保2023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正月初八,现场所有的工人已经基本上来齐了,现在基本上各工地已经全面复工了。”

  2月1日,工人在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工程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港口,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晴雨表”。

  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拥有国际航线31条,已逐渐形成“远控岸桥+智能集卡(混行)+自动化轨道吊(ARMG)”的智慧化作业模式。2022年,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标准箱。2023年,工人们的干劲更足。

  1月31日,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上,工作人员正在拉缆绳帮助一艘外籍货轮靠泊。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在舟山市万邦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沿海岸线码头上,等待修理的船舶一字排开。公司一季度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

  1月31日拍摄的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的船坞忙碌的景象(无人机照片)。

  万邦船舶重工安全主管干治国说,“现在我们所有的码头上都靠满了在修的船舶。在我们这个绿色修船理念下,很多船东都有意向到我们这里修造船舶。”

  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的船坞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艘外籍货轮进行修理作业。(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今年浙江启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2月2日,在位于台州临海的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管材喷涂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记者走进位于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工业园区的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在外检平台上,工人正在检验产品。春节期间,公司生产设备全负荷运转,1000多名职工坚守在生产一线,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聚纺车间主任沈洪良说,“我们今年实现了春节期间订单是最多的,库存是最低的,我们现在是开足了马力赶工期。”

  2月2日,位于桐乡市洲泉镇工业园区的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的智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各条生产线的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和工业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变速系统、传动系统、电池系统、悬挂系统等核心系统的精密机械加工零部件。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工厂总经理吕志旗说,“2023年订单情况比2022年有20%以上的增幅。”

  这是2月1日拍摄的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工厂汽车部件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在宁波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整条生产线正在为今年的新订单做准备。浙江省宁波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永说,“今年总体来说预计比去年销售收入整体翻一番。”

  工人在宁波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降温薄膜自动化生产车间作业(2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中国轻纺城北联市场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是国内面积最大、交易最集中、品种最齐全的窗帘窗纱布艺龙头市场。每年,全球约四分之一的纺织品在这里交易。今年春节初八市场复市,迎来开门红,市场开门率达到98%,日均人流量达到3.8万人次。

  2月3日,在位于绍兴柯桥的中国轻纺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客商在北联市场选购窗帘。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柯桥轻纺城北联市场爱美丽纺织经营者徐芳说,“初七的订单就非常火爆。除了老客户,我们今年还承接了很多新客户。所以我对今年市场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今年的业绩一定会非常好的。”

  2月3日,在绍兴柯桥,也门人阿珂拉姆(Akram Alhubaishi)在向中东的客商通过手机视频介绍布样。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记者:郑梦雨、徐昱、黄宗治

  翁忻旸、江汉

  参与报道:胡依青

  编辑:吴炜玲、何莉、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