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1 10:26:55
来源:浙江在线

以专项政策支持平台企业显身手 杭州首次出台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政策

字体:

  支持平台企业显身手!10日下午,在一场60家平台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杭州公布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专项政策作为一颗“定心丸”,真切回应平台企业的需求和建议,传递出切实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坚定信号。据悉,这是杭州首次专门出台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

  “这场平台经济发展座谈会及时发布了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加上去年实施的新电商政策,可以说,杭州在不遗余力地提振平台企业的信心。”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表示。

  杭州是平台经济大市,拥有120余家平台企业。平台内网店超900万家,国内市场交易额占全国比重超50%,为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引领创新、做强产业作出了贡献。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平台经济是杭州今年打好经济翻身仗的一个主要阵地。

  当前,杭州正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过去主要围绕“电商平台”的政策,明确升级为支持消费、工业、农业、文化等互联网平台全领域发展的体系。“重点是引导平台企业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扩大内需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作为这项政策的主要起草者之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巩固消费互联网平台优势基础上,杭州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新优势,支持“链主工厂”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产业链企业提供服务,带动传统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同时,引导平台企业技术赋能农业生产,拓展在线文化、在线医疗、旅游等各类服务业平台新方向。

  平台经济不只是“买东西、开网店、做生意”,背后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硬科技的支撑。杭州通过激活各类重点要素,全方位支持平台企业从模式创新转向“模式创新+硬核技术创新”双驱动,如鼓励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校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人工智能、云计算、基础软件等技术与平台应用场景融合创新。同时,通过缩短企业退税周期、完善高层次人才直通车评定等机制,为平台企业创新提供资金和人才保障。

  杭州支持和鼓励平台企业全方位创新,让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深有感触。他呼吁广大企业今年要尽可能把资源投入到研发上去,政府也要在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出台更多政策。

  创新离不开“试错”,这也是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成长的烦恼”。为给平台企业创造支持、理解、鼓励的发展环境,杭州进一步深化“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对平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设置科学合理的“观察期”,允许先行先试。同时探索“触发式”监管,无事不扰;依法依规实施柔性监管、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制度,完善创新容错发展机制。(记者 唐骏垚)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5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