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15 12:14:55
来源:新华网

乡村组织振兴打出组合拳

字体:

  半月谈记者 邵琨 梁晓飞 李平 萧海川

  编者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振兴。组织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也是实现其他四方面振兴的内在保障。只有扎实推进组织振兴这项“第一工程”,才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持续发挥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

  部分基层农村地区组织一度软弱涣散,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因素。要止住农村党建的“短板之痛”,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凝聚多方力量,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以组织振兴引领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眼组织建设工作重点,《半月谈》编辑部特别组织记者深入山东、山西、浙江等地,捕捉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最新亮点。

  激活组织:乡村来了“问诊”小分队

  村里班子引领作用不强,基层干部后备力量不足,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单一……面对乡村振兴新形势,一些地方基层组织出现不相适应的各类问题。要解决问题,关键是要把准症结,“对症诊疗”,重塑软弱涣散党支部,持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在山东省菏泽市鲁西新区,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支“问诊”小分队,他们与群众谈班子、问民生,找“病灶”、寻根源,专门为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把脉瞧病。

  通过入户走访、党员大会征求意见、第一书记点评等方式,不留死角,“问诊”小分队逐一“过筛子”,梳理问题找症结。在小分队碰头会上,队员们各抒己见:“群众对村班子比较认可,但该村班子引领作用不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应该归为强基村”;“该村集体收入较高,但产业发展持续能力不强,应该化为创优村”;“该村班子有活力,村内集体产业多样化,可纳入示范村,带动周边村发展”。经过分析归类,小分队将所访的农村党组织划分为“示范、创优、强基”3个类型。

  把脉问诊找症结、分析原因划类型之后,就是对症下药解难题,实现农村党组织整体提升。

  对“示范”类村,围绕产业致富、为民服务等进行重点挖掘和打造。陈集镇七一村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人定岗,采取第三产业带动一二产业发展的模式,先后成立建筑公司、物业公司,引进年产值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肉制品加工厂、开发一条美食街,为村集体增收130万元。

  对“创优”类村,发挥乡镇党委引领作用,探索国有经济引领工作机制,强化村企融合发展模式。岳程街道探索国有经济引领村集体经济,成立1家街道国有平台公司,下设3家二级公司,帮助村级公司发展光伏发电、“星跃喜铺”、土地流转、公共服务、劳务输出、物业服务等N个特色项目,形成“1+3+N”工作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对“强基”类村,成立由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乡镇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四人工作组”,一对一开展定点帮扶。马岭岗镇寺西侯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大面积种植苹果、蔬菜。但近些年来遇到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村民收入遇到瓶颈期。鲁西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奚道超带领工作组深入寺西侯村,筹措资金70多万元建立了农业化验室,配置土壤配方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等科研级仪器,利用土壤检测结果调整村民的施肥方案,以农产品品质为核心竞争力,重新建立市场号召力。

  马岭岗镇集体经济合作社为村民分红和发放股权证书。

  “通过把脉问诊,各村问题症结找到了,缺点摆出了,村与村的差距清楚了,帮扶措施详细了,村干部比着干的劲头更足了。”陈集镇七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玉说。

  面对你赶我超的新局面,创优村、示范村拓宽发展思路,寻找新兴业态。在陈集镇桶子河村,这里以15平方米为一块,划分成若干“一分田”,面向城市居民开展有偿租种,既解决了土地分布散的问题,又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基础薄弱的“强基”村党组织则另辟蹊径,改单打独斗为联合发展。“我们与其他4个村成立甜瓜种植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统一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对接,争取‘强村贷’180万元,提升甜瓜附加值。”万福街道曹庄党总支书记李兴安介绍。

  奚道超表示:“菏泽鲁西结合新区实际,不断吸收各行业人才加入‘问诊’小分队,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加精确查找问题,为党工委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意见建议。”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问诊”小分队的成立,让党员动起来、干部沉下去、专家走进来,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带动群众致富创业的主动性,切实推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搭建桥梁:“小生产”对接“大市场”

  要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民集体的“小生产”就必然要面对不断变化的“大市场”,但由于经验和专业知识不足等原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独立性、自主权容易受到损害,其经济利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如何完善农民、集体、企业三方收益联结机制,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山西省长治市立足实际,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搭建起政府、金融、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多方沟通桥梁,重塑“政府+协会+平台+合作社+农户”的工作架构,理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体系,更好凝聚起乡村要素合力,实现发展动能叠加。

  政府产业引导,协会抱团聚力。2022年,长治市成立市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在12个县区和62个乡镇设立平台公司,形成系统工作矩阵。“通过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平台公司和发展协会等一系列措施,打出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组合拳,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长治市委组织部部长杨保春说,协会坚持市场化运作、项目化推进,引导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资产托管、设备租赁等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落一子而满盘活。在长治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协会项目对接会上,总投资约10亿元的15个农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体签约,内容涵盖中药材、乡村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

  “立足平台,我们实现了村与村之间的资源、人才、市场与技术等优势资源有效整合。”潞城区潞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清说。依托“熬脑”大葱品牌优势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公司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形成了集大葱育苗、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核心区域有机大葱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辐射带动大葱种植达10000余亩。

  平台拓展市场,合作社主体牵头。两年前,壶关县店上镇固村、林青庄等7个村集体还在单打独斗闯市场。2021年,这7个村集体和1个移民小区整合产业发展资金390万元,组建了该县首家乡镇级集体经济平台公司。目前,该公司整合集体产业资金740万元,招商引资近6000万元,流转土地2200亩,成功引进4家企业和1家高校研究所,并建成两个旱地西红柿标准化园区。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理念和思维的迭代,引领长治市突破传统路径,打开“三农”全面发展的窗口,探索形成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带动、生产生活服务、物业经济租赁、文旅融合引领、联合发展创新等6种经营模式,变一招鲜为招招鲜。

  联合推进:把“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不高,是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三个难题。针对此,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着力打造组织联建、深度融合的农村党建联合体,把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多条线”集聚成党建联合体这“一股绳”,引燃驱动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

  ——互带共促,强基固本。过去,一些村干部专业素养不高,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既无力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更无力回应群众各种急难愁盼的呼声,村干部说话没人听,基层组织没有威信。钢城区实施“跨村帮带”计划,打造了一批村与村之间的结对帮带党建联合体。

  钢城区推动实施强村弱村的村干部双向互派、帮带提升,把强村综合素质高的村干部选派到弱村交流任职,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村庄未来发展找路子、出点子。同时,把弱村有发展潜力、敢想敢干、群众口碑好的村干部选派到强村挂职锻炼。

  在结对帮带党建联合体推动下,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日益强化,全区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成功转化,党员群众对村班子的满意度从转化前的72.4%上升到了96.2%。

  ——多方联动,兴业富民。钢城区农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但多年来,产业集聚效应不强,一些已经成形的农业品牌不温不火。“现在别人把产品卖到了五湖四海,我们的产品却还是在家门口卖,老百姓对农业生产的信心也有流失风险。”钢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综合服务部主管王金峰说。

  村民在济南市钢城区棋山艾香田园党建联合体采摘有机蔬菜。

  钢城区突出党建联合体牵头抓总作用,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党建联合体。在颜庄街道西当峪村,一座座现代化大棚引人驻足。村党支部通过领办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生产灵芝菇20万斤,产值超过100万元,带动全村60多人“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30余万元。截至目前,钢城区已成功打造7个特色产业党建联合体示范片区,培育了棋山艾草、汶源蜜桃、大龙门苹果、辛庄果蔬等20余个农产品金字招牌,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70%以上的村超过20万元。

  ——合力同向,多元治理。“过去村里治理服务资源供给不足,许多问题解决不了,要往返街道、区直部门多方协调,给群众带来不少麻烦。”钢城区颜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玲玲回忆。为此,钢城区打造了一批农村社区党建联合体。

  农村社区党建联合体一般由多个相邻村组成,设立一个联合党组织,根据各村党员人数设置党委或党总支,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或街道党工委任命。突出党建阵地、活动中心、服务平台三项功能,党组织牵头协调各成员之间关系,积极对上争取资源、资金,街道加强对党建联合体工作指导,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动靠前服务。

  通过党员共管、活动共联、难题共解,走出一条“硬基础”“软实力”兼具的基层治理之路。2022年以来,钢城区已成立13个农村社区党建联合体,争取上级政策资金891万元,打造共享化党建工作阵地14个,帮助党员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500余件。

  百镇共建:乡镇发展跨出县域

  浙江省金华市,既有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的全国百强镇,又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镇,这里乡镇层面发展差距较为突出,而这一特点也是全国多地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难点。如何打破行政壁垒、找到合作共建的最优解?

  “口袋鼓起来、脑子富起来,这是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最朴实期待。”金华市武义县新宅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王建军说,对于山区群众而言,最怕田里种出来的农作物卖不出好价钱。在“共建搭档”金东区多湖街道的帮助下,该镇在金华市区12个大型商超开设专柜,将40多种农产品搬进超市,6个月销售了58万元,山区群众卖货难的烦恼得到解决。

  2022年5月以来,金华市启动“百镇共建强基”行动,50个经济强镇结对50个山区弱乡镇,双方围绕党建、产业、治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共建,推动区域内的乡村振兴。金华市要求每个参与共建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发展方向,列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推动双方供需“碰撞”,促成共建项目落地。

  金华永康市芝英镇制造业发达,在百镇共建的牵引下,芝英镇党委引导乡贤企业将1.2亿元智能扫地机器人项目落地到磐安县冷水镇。磐安县冷水镇党委书记张波说:“在以前,我们要招引这么大体量的制造企业是非常困难的,百镇共建给我们山区乡镇发展带来了春天。”

  在浙江永康市芝英镇牵线下,智能清洁机器人生产线项目落地磐安县冷水镇。

  “这100个结对乡镇(街道),并不是任意挑选分配的,而是根据彼此的发展关联度匹配的。”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钢说,为确保结对“匹配度”,金华全面调度全市146个乡镇(街道)的党建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6个方面的情况,形成“匹配度”数据库,进行有针对性的结对共建。

  例如,东阳市横店镇与磐安县安文街道有不少“共同话题”——横店镇影视产业发达,资源多为“人造景”,安文街道有生态优势,秀美的山水风光将为横店影视剧拍摄提供新场景。同时,横店丰富的酒店经营经验,可供安文街道民宿经营户学习借鉴。

  据了解,自开展“百镇共建强基”行动以来,金华市100个结对乡镇(街道)共达成共建项目179个,总投资超过16.6亿元。通过结对共建,金华选派上百名基层干部交流互访,乡村治理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山区乡镇的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明显增长。

  “发展,本质上是要突破各种壁垒,实现经济联系。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努力蹚出一条先富乡镇与后富乡镇协作共建、共同振兴乡村的新路径。”陈钢说。

  通链延链:产业上下游都进“朋友圈”

  时下,农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在一些农村,产业链上下游“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让乡村振兴没有形成合力。如何畅通、建强农业产业上下游链条,为乡村振兴积势蓄势?

  独木难成林,通链延链首要是凝心抱团。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成立了潍坊市首家区级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以党支部为媒、跨界联姻,政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担公司、龙头企业等65家共建单位成了“红色伙伴”,从上游育、种、养到下游储、制、销,党建联建的“外溢”效应显现,链上各方的“聚合”态势形成。

  “村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整合土地,供销社保农资、管销售,上游集中采购,每亩地降低成本30元左右,下游发展订单式农业,每亩地还能至少增收80元,这一降一增就多出来110多元的净收入。”绿野农机合作社“土专家”马建海对此深有感触,“产业项目缺什么,党建联盟给协调。‘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全程服务,把原本‘环环不相连’的缺口都给补上了。”

  2022年以来,绿野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接了潍城区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10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项目,依托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化流转种植农户土地1.5万亩,把零散的“补丁地”“巴掌地”和“面条田”重新归拢、化散为整,土地利用率增加了16%。按亩均年保底分红260元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0余万元。

  组织引领实现通链延链的办法,给一些过去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融资难”是农业产业痛点。潍城区将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区级统筹在各街道为农服务中心设立金融服务站,精准“链接”农业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如此,农业产业项目“小额、分散、经常”的资金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除了农业产业,通链延链也在农村其他业态上产生效果。潍城区望留街道槐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冰冰说:“我们村离城区近,村党总支因地制宜领办了槐安物业专业合作社,仅这一项集体每年就能增收三四十万元,多挣的这些钱又全部投入村内公共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通链延链,必须依靠人才。“我们坚持靶向赋能,有效整合青年人才党支部优质资源,为辖区59个村择优选派‘一村一挂职副书记’,吸引78名外出创业人员、优秀大学生等青年人才回归,在‘三农’一线汇聚起了一批新农人、田秀才,为产业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潍城区望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强说。

  全国农机土专家马建海(右三)在项目一线指导农业生产。

  潍城区委组织部部长郑海说:“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就是要用‘组织链’精准串联起一条条振兴‘产业链’,汇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享、发展共融、三农共富的强大振兴合力。”

  (刊于《半月谈》2023年第1期)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