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0 09:48:58
来源:浙江日报

东海鱼山岛崛起绿色石化基地,深刻影响区域经济

字体:

  原标题:东海鱼山岛崛起绿色石化基地,深刻影响区域经济——一个大项目能带来什么

  位于浙东海域的鱼山岛,今非昔比。悬水孤岛上,崛起钢铁丛林。傍晚,站在岛上高地俯瞰,机械林立、管道蜿蜒、灯光璀璨,未来感扑面而来。

  原始的海岛地貌与蓬勃的发展热潮,反差源于一个巨无霸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一期、二期全部竣工,基地支撑项目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去年1月全面建成投产。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之重,在于国内最大炼化一体化基地的“江湖地位”。置于省内,它是中国(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油气全产业链中当之无愧的核心;放眼全国,它维护了石化产业链原料供应安全,进而抢占大宗化工原料国际定价话语权;它还是世界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单一基地产能排到全球前五,直接影响了全球石化行业的发展格局。

  当地人称之为孤岛奇迹,因为它为舟山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2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实现工业产值2314亿元,比上年增长66.4%。以此为牵引,舟山当年GDP增速达8.5%,高居长三角41座城市之首。

  但“奇迹”二字所承载的远不止于此。一个重大项目到底能带来什么?以鱼山岛为样本,答案逐渐清晰。

  鱼山奇迹

  孤悬海上的鱼山岛,曾是常住人口约500人的小渔村。从项目落地甚至直到现在,人们好奇:为什么要在一座没有工业基础的小岛上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

  摊开中国地图,我们就能明白鱼山岛的优势了。鱼山岛所属的岱山位于舟山群岛中部,背靠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腹地,扼南北海上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T”形要冲,有丰富的航道、深水岸线、岛屿资源,是发展临港工业和石化产业的优选之地。而鱼山岛位于距岱山岛4海里的灰鳖洋海域,水深条件好,便于建设港口,停靠大吨位的船舶。

  “大宗化工原料供应安全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关键问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规划建设的初衷就是缓解我国乙烯等产品对外依存度高的困境。综合考虑到安全与环保因素,由鱼山岛承此重任。”舟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的鱼山岛,空间分布非常清晰。一条笔直的新时代大道,一侧是生产装置,一侧是配套工程。

  其中,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心脏——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设备发出低沉而有力的轰鸣,不眠不休。

  “刚刚过去的春节,1500余名建设人员留守小岛,没有一天停工。”浙石化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二期延伸工程正在施工阶段,全岛100余家施工企业、3万余名建设人员已全面返岗复工。

  当初,人们也有疑虑:炼油加工对生态环境有多大影响,“绿色”成色几何?炼化行业以国企为主,这个国内首个民营控股的炼化项目能成功吗?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用成绩作出了回答。项目环保总投入161.3亿元,环保投资约占工程总投资的7%,处于国内同行最高水平。去年,舟山PM2.5平均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国第三。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机制优势显著,激发了石化产业创新发展活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王存璋介绍,截至目前,基地总投资2500亿元,土地利用效益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达108.7亿元/平方公里,单位面积产值将突破108亿元/平方公里,比肩新加坡裕廊岛。

  “这是改变产业格局的重大项目,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无论多难,我们必须要完成任务。”王存璋说,基建高峰期有8万人驻扎小岛埋头苦干,用4年时间完成了10年建设目标,共同创造了奇迹。

  去年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评价报告显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呈现出“5项首个、4个第一”,包括我国首个“离岸型”石化基地,我国首个4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基地,炼油、乙烯等产能规模均为全国第一,推进速度国内第一等。

  眼下的一切和直观的数据诠释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含金量。新的奇迹还在创造,岛上的建设仍如火如荼。

  在仅剩4000余亩的土地上,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高性能树脂项目和高端新材料项目正在为今年9月首批装置投产赶进度。两个项目计划于2025年底前陆续投产,届时将再增工业产值上千亿元。

  “国家赋予项目‘减油增化’的使命,现在仍有一些油品无法在岛上转化为价值更高的精细化工产品。”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主任陈海平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期项目正处于前期阶段,这是“减油增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基地一二期项目基础上,我们计划进一步‘减油增化’,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延伸产业链,向下游发展高端化、绿色化、功能化新材料,集中解决一批国家在石化行业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离岛型石化基地的特色优势,实现全面绿色和高质量发展。”他说。

  今年舟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改动让陈海平印象深刻:原本“全力争取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三期获批取得重大突破”的表述,在最终版中删去了后六个字,“这显示了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决心。”

  从岛到“链”

  奇迹不囿于鱼山岛。跳出鱼山看鱼山,能感受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辐射能力。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重塑了岱山的产业生态。背靠这棵“大树”,原本以船舶工业等传统产业为支柱的海岛县,一条连缀装备制造、维保技术、新材料上中下游的石化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走进岱山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基建工程已在收尾阶段。这片2200多亩的区块,原本坐落着四家破产的船企,一闲置就是十年。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到来让当地实现“腾笼换鸟”。

  2021年,卓然牵头23家合作伙伴,共同投资80亿元建园。“我们计划打造石化装备设计、制造、集成一条龙,形成大产业链中的局部小生态。”该企业工程部经理王剑峰说,今年年中投产后,80%的产品将配套浙石化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超120亿元。

  产学研链条也搭建起来。近年,浙海职院在岱山成立石油化工学院,与浙石化合作“浙石化—浙海职院学徒班”。岱山县政府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建中试基地,打通科研技术产业化前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去年岱山引进石化产业链项目21个,全县石化配套企业产值29亿元,比上年增长超67%。岱山经开区内,石化新材料实现产值27.9亿元,比上年增长800%。

  “不止岱山,全市都在围绕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进行产业布局。”舟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4月,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向定海工业园、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金塘和六横的围垦区块拓展17平方公里,并为4块区域规划差异化的新材料细分领域。

  与此同时,舟山正在深入实施“一岛一功能”首发工程。鱼山绿色石化和战略新材料产业岛、金塘新材料产业岛、黄小双大型石油储运岛……围绕石化产业,舟山计划建设国际一流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岛群和规模世界领先的油品储运岛群。

  “作为舟山油气全产业链的核心,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已经成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的实体支撑。”舟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加坡裕廊工业园的成功运营支持其成为世界三大炼油中心之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也具备相同的“引擎”功能。

  冲出舟山,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热力正辐射浙江全省。去年5月,浙石化的控股公司荣盛集团在临海成立荣盛新材料(台州)有限公司,致力于石油制品制造、合成材料制造等,这是继去年1月成立荣盛新材料(舟山)有限公司后又一家相似业务的企业。

  目前,浙江正在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绿色石化与新材料是计划打造的四大万亿级先进产业群之一。可以预见,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溢出效应,将带动浙江东海岸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我们的目标是依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实现石化化工全产业链万亿元产值。”舟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岛城新变

  鱼山岛上的热火朝天,正给岱山全域带来细微却又深刻的变化。

  曾经,岱山县城的街边只有海鲜店,如今火锅店、湘菜馆……全国美食应有尽有;随处可见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

  当地人说,大项目改变了县城。因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口涌入岱山,他们穿着蓝色的工装穿梭在岱山县城,当地人爱称他们为“蓝精灵”,让岱山兴旺起来的“蓝精灵”——

  人口更集聚了。2017年,项目刚开工时,岱山县常住人口18.19万人,到2022年,增加到20.98万人。

  消费需求更多了。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7年的77.22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88.97亿元。

  甚至房价都跟着涨了起来。商品房均价从八九千元涨到一万出头,不少原先闲置的乡村民房“活”过来,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能给村民带来每月千余元的租金收益。

  由此,带动了当地服务业就业岗位的增长和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对于一个地处偏远的海岛小县来说,大项目给老百姓带来的是从未有过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实惠。

  新的人,新的事,新的景,岱山的成长正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建设同步进行着。

  另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想来岱山的项目多起来了。岱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凤2012年进入当地经信部门工作时,正遇上“空窗期”,“没有项目落地,导致服务能力欠缺,更谈不上营商环境。”

  对长期缺乏项目的岱山而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极大促进了当地营商环境的优化。

  石化项目审批事项多、牵涉面广、流程复杂、层级高,据了解石化基地和项目报批报建需要办理1450余项手续。

  “为了让项目尽快投产,我们实行‘清单+专班’‘预审+联审’‘预警+日报’制度,挂图作战、统筹推进。与国内同类大型石化基地和炼化一体化项目审批时效相比,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从谋划、报批和建设3个阶段,整体时间缩短约3年以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无论是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的积极态度,还是审批协调的机制创新,都淬炼了当地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改善了营商环境。近年落户的企业成为直接受益者。

  码头是卓然碰到的麻烦事。原先破产船厂的码头只有靠泊功能,而企业急需物流功能,如果等待宁波舟山港每5年一次的岸线功能调整“窗口期”,将拖慢工程进度。在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多方沟通协调之下,卓然得以提前动工改造码头,“抢”到近半年时间。

  如今,岱山经开区内设置了企业政务服务中心。每周二和周四,这里都有一场企业与政府部门的会面——企业可以“一站式”办理业务,不必再跑岱山县城。

  园区内企业润和催化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远认为岱山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加:“与我们其他工厂所在地相比,这里的政府效率至少领先5年。”

  “营商环境对招大引强的加持显而易见,重大项目对营商环境的推动作用却容易被忽视。”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表示,“像岱山一样,在两者的相互促进中探索、总结、提炼,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路径。”

  产业带来人气,人气带来动力,城市发展的逻辑在岱山再次被印证。

  从鱼山岛驱车返回岱山县城,路过海塘,对岸灯光影影绰绰,同行的本地人自豪地介绍,那是正在规划中的双峰新城,县城的副中心,“从未想过有一天岱山也能建新城!”

  鱼山奇迹,正孕育着海岛发展的新起点。(记者 王世琪 胡静漪 尤畅 郑元丹)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