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0 16:37:19
来源:浙江发布

17地入选!浙江公布新一批4A级以上景区城和5A级景区镇名单

字体: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4A级以上景区城和5A级景区镇名单,认定宁波宁海县城区等3家单位为省5A级景区城、杭州临安区城区等6家单位为省4A级景区城、杭州建德市梅城镇等8家单位为省5A级景区镇(乡、街道)。

  2018年,浙江提出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不仅要实现村庄景区化,城镇也要宜居宜业宜游。截至目前,浙江景区城镇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2%和72.2%。

  宁波市宁海县城区

  宁海充分利用城区的金边银角,微改精提打造口袋公园等共享空间。多维度开展夜间文旅经济,打造徐霞客月光经济圈等公共文化场所,推动景区城旅游“白天+夜间”全时段无缝对接。

  同时,宁海做强“+旅游”新文章,打造“游圣开篇”寻踪霞客游线等多条创意游线。打响“美誉+”好品牌,推出“霞客宴”“宁海珍鲜”等特色旅游产品和农副土特产品,新增品牌酒店5家,主题民宿5家。

  嘉兴市平湖市城区

  平湖博物馆、时尚中心等一批新晋城市旅游打卡地崛然而起,平湖全域景区化时代已开启。

  平湖实施城市美颜工程,提升景区城颜值。融入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塑造平湖西、南高速入口等主要入口城市景观,增强“金平湖”辨识度;同时,打造15分钟咨询服务圈,增设155个咨询服务点位,形成覆盖全市的5级咨询服务体系,提升城区咨询服务的软硬件水平。建成星级厕所、城市书房等一批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开通全市首条水岸交融游线,打造城区公共绿道,联通主城区东湖、明湖两大景区。

  打造常态化、亲民化的夜间休闲体验项目,形成“金平湖不眠夜”系列品牌活动20余个。

  丽水市景宁县城区

  景宁县在项目建设中融入畲族风情,打造花卉阳台、苔鲜街区等一批高颜值的美丽城区景观。高标准推行“多杆合一”“多牌合一”的城市家具和标识系统、标语系列,还城市的视觉空间;建设主客共享的文化街区、24小时畲乡书房、畲乡绿道等一批休闲场所;沿街61个机关单位厕所及停车场免费错时对外开放,给百姓便捷,让外地来客感受畲乡的温度。

  杭州市临安区城区

  近年来,临安区持续深耕吴越文化、本地风土人情,从临安博物馆到吴越文化公园,从天目山宝到天目暖锅,从景区村落到精品美宿,临安持续盘活本土资源,活化历史人文内涵。优化城区景观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景区城建设也擦亮了临安文旅品牌的新名片,激活了临安文旅产品业态。

  温州市瓯海区城区

  瓯海区景区城建设融入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突出产品与业态融合发展,推进梧田老街、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迷雾世界等一批大型文旅项目落地;扶持青灯市集、绿文化节等一批特色文旅IP,打响瓯海“十佳创意餐厅”等城市休闲业态,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聚焦智慧瓯海,开发共享停车场功能、游玩项目智能化等一系列城市智慧功能。

  温州市乐清市城区

  乐清把景区城创建作为提高城市“颜值”和“气质”的主抓手,精耕细作,精建精美。以城区60公里绿道为线索,串联起4大文创街区,5大商业综合体,10大综合性城市公园,15处公共文化场馆,倾力打造“15分钟书香游憩圈”和“20分钟都市旅游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

  绍兴市越城区城区

  越城区坚持“文商旅”一体化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打造夜游经济、文宿经济等产业集聚地,鲁迅故里高品质步行街、徐渭艺术馆、上大路特色街区成为打卡目的地,北纬30°馆、古城北入口改造扮靓古城夜景,并以“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提升古城品质。

  同时,越城区新建绍兴古城信息展示中心,建成越城文旅驾驶舱,实现文旅数据互联互通,智慧导览、智慧交通不断提升;构建古城“数字孪生”“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场景应用。

  衢州市江山市城区

  江山市推进其重要城市记忆,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常态化对公众开放;西山绿道连续两年获评省十大最美绿道。在城市主要道路更新、添置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景观小品。

  同时,打造13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个文化驿站、3个南孔书屋;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推进美食城、江滨游览桥夜市提升改造。

  丽水市莲都区城区

  丽水市区(莲都区)提炼摄影文化、处州白莲等文化符号,全方位构建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初印象”。利用各类文化场馆设施,设置多功能旅游咨询服务点,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同时,打造具有丽水特色的城市家具。开展 “一街一品 花开处州”增花添彩项目建设,完成市区主干道路两侧鲜花景观提升,建成城区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100多处。全面挖掘城市历史记忆,实施刘祠堂背历史街区改造项目,从建筑风貌、市政设施、景观绿化、夜景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提升,打造高品质的休闲之城。

  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

  梅城镇强化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强化文化挖掘,完成二十余处文化展示场馆建设,文旅融合进一步加强。严州府状元楼等超五十家大型文旅业态开业,休闲产业进一步丰富。强化运营管理,成立严州古城管理公司,全面承担景区镇核心区内的建设和日常运营,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

  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

  桐庐开展美丽提升十大行动,打造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等美丽载体,实现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点的美丽底色。新建集文旅展示、公共服务、商业休闲于一体的小镇客厅。推出雕琢一条街、打造一桌菜、招引一间房、绣好一双鞋、演绎一台戏、唱响一首歌“六个一”举措;形成“夏漂流,冬滑雪”产业格局和“生仙里”区域旅游品牌,逐步积累大产业发展的基础与动能,实现的偏远山乡的美丽蝶变。

  温州市永嘉县大若岩镇

  在大若岩镇域区内,可提供共享汽车、共享摩的、共享自行车等多种短途出行方式,扩面提升“四好”农村2.2km,镇域美景连接度不断提升,设有5条城乡巴士专线,全镇绿化覆盖率提升35.07%,空气质量100%达优。

  同时,打造“百县千碗”餐饮单元、地方特色手工体验店、特色商品购物场所、主题休憩公园共43处,30家乡村微度假酒店、民宿和有27家自营农家乐。

  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

  灵峰街道持续抓好公共交通、生态停车、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公共游憩、咨询服务、智慧平台等七大服务与设施建设。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着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把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不断丰富生态休闲产品与业态,全力打造丰富的生态休闲产业链。

  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

  濮院镇将古镇、时尚文化创意区、羊毛衫市场为功能区块,全方位对镇区的环境秩序与景观提升改造,不断提升镇区环境与公共服务设施景区化,公共休闲空间多元化。

  同时,濮院镇将古镇历史文化与国家级特色小镇产业相融合,多元发展旅游休闲、颐养生活、商务会展、时尚产业等多种业态,推动濮院镇全面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兰溪市游埠镇

  游埠镇对景观节点建设、街面改造、环境美化,提炼古镇肌理,以古镇文化结合现代设计理念与审美形式,从“形”“色”“质”三个层面对古镇公共空间进行全方位提升,俯仰间感识古镇风情。

  培育优质文旅业态,新增文旅业态20余家,涵盖美食、民宿、摄影艺术、文化娱乐等多个类别,先后推出玻璃宫·游埠艺术书局等特色业态项目。

  金华市东阳市花园村

  花园村将历史文物保护与传承融入镇区环境,持续开展异地搬迁、文物回收等措施,使历史乡愁融入现代生活。建成红木文化长廊、中华百村图等特色景观节点,充分体现花园村村域城镇化、现代化的建设成果。

  该村将村域小城镇治理与游客服务有机融合,全感知、全连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花园已在花园村各个领域实际应用,进一步推动花园成为主客共享的美丽城镇。

  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

  白塔镇紧扣“景村相融、主客共享、宜居宜游”发展总要求,充分整合美丽城镇、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全力打造旅居目的地。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建成辐射周边乡镇的神仙居旅游集散中心、15个景区村游客接待中心。累计引进重大项目14个,初步形成了以雅高铂尔曼酒店等10家品牌酒店为核心的高端度假酒店集聚区,以如意湖生态夜景、商业步行街、网红咖啡馆、实景演艺《寻仙记》等为核心的特色夜游区和20公里生态绿道为核心的小镇游步道。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