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0 19:57:20
来源:海盐县委宣传部

浙江海盐大步迈向高铁时代

字体:

  2023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聚焦聚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攻坚突破海盐对外交通瓶颈,为发展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真正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通苏嘉甬高铁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浙江省东北部,线路呈南北走向,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向南跨过长江,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通苏嘉甬高铁全线正线运营长度约310公里,总投资约1080.9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浙江省新建线路长约165.9公里,总投资约627.5亿元。

  近日,位于嘉兴市秀洲区境内的常台高速王店东出口,高速出口连接线东侧就是海盐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未来,通苏嘉甬高铁经过嘉兴南站之后,将在这里进入海盐境内,沿途经过百步、沈荡、于城、通元、武原,在武原街道大刘村设海盐站。

  目前,通苏嘉甬高铁海盐站的规划建设位置还是一片田地。“围绕高铁站,我们计划打造一个总面积约1605公顷的高铁新城,目前正在高标准设计高铁新城,同时重点对高铁新城产业布局、交通路网等进行优化完善。”武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高铁站的建设,该街道将通过植入商业、商务、学校、公园绿地等功能,打造一个崭新的城南片区CBD,这里也将成为引领未来海盐城市发展的“重要一极”。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高铁虽未通车,但已经提前释放发展红利。“有不少的企业、项目纷纷前来咨询高铁新城区块的发展政策,以求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先机。”武原街道招商工作人员,在以往的招商工作中,企业最关心的就是交通区位优势,海盐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有了铁路之后,项目招引将更加顺遂。

  通苏嘉甬高铁从海盐站继续向东,以跨海大桥的方式跨越杭州湾,随后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登陆。这座大桥已于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工期为5年,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海距离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跨海铁路桥梁。

  近日,大桥建设现场,看到200余名工人正紧张忙碌地建设搅拌站、钢筋加工厂、预制梁场、海上施工栈桥等临建设施。“搅拌站计划在2月15日进行验收,370米的海上施工栈桥已完成了255米。”现场工区经理周恒预计3月1日前后,大桥将通过海上施工栈桥进行6号墩钻孔桩施工,打下跨海铁路大桥海上第一根桩。

  通苏嘉甬高铁将填补海盐没有铁路的空白。高铁通车后,海盐将接入全国铁路网,海盐人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去往全国所有通铁路的城市,真正实现“高铁梦”。山东籍新居民王宗涛在海盐工作生活了4年,他表示,每次过年回家都是坐高铁,但是全程要耗时7个多小时,通苏嘉甬高铁开通后,再也不需要开40分钟的车去嘉兴南站,火车也不用再绕行上海,到家时间能比现在的路线快2个小时

  家住武原街道核电新村的新居民黄维东由于工作的原因,每个月都要自己驾车往返海盐、南京两地。“单程就要5个多小时,不仅耗时长,路上也很疲惫。”黄维东表示,高铁建成通车那天,自己一定要乘坐第一班列车,感受一下家门口的高铁速度。

  李杰是宁波人,目前在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大客户事业部经理,每周都要往返海盐、宁波,单程用时2个多小时。“我一直在关注通苏嘉甬高铁的进展,高铁的建设不仅会方便我个人的出行,更重要的是,对于企业的高素质人才招引也有极大好处。”李杰说,可以想象到,高铁通车后,来自苏州、嘉兴、宁波等地的人才会大量涌入海盐,促进海盐发展。王中鹏 董仕渊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