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2 09:27:34
来源:新华网

更强活力 更高质量——浙江中欧班列开年开行观察

字体:

  新华社杭州2月21日电题:更强活力 更高质量——浙江中欧班列开年开行观察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走进铁路义乌西站,目之所及,卡车在陆港口岸卡口有序进出,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装上中欧班列,“钢铁驼队”驰而不息,为中外经贸往来注入活力。

  据统计,今年1月,“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240列,发送20140标准箱,发运量同比增长172.1%。

  “‘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量取得‘开门红’,延续了去年以来稳定增长的势头,这背后折射出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贝旭东说。

  义乌铁路口岸电子显示屏,堆场实时作业情况一目了然。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摄

  今年春节假期,中欧班列开行“不打烊”。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和铁路、海关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好空、重箱集结堆存、通关、装卸车、送车挂运等作业流程。

  “假期前,我们强化运力和设施保障,合理安排铁路口岸堆场堆存计划,节前待发运货物已有序进场。”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锦锋说,通过调整堆存方式,铁路口岸堆存能力提升30%以上,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回程班列集装箱堆存压力。

  据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统计,从义乌开出的中欧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15个省市货源,为外贸企业出口提供有力支撑。

  “春节假期后,吉利已经通过中欧班列发运了超过500标准箱货物。”浙江吉速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经理张彬说,每年吉利在义乌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约6000标准箱、货值3亿元至4亿元的汽车配件到白俄罗斯。相较海运,中欧班列在时效性和稳定性上有很大优势。

  一列中欧班列在义乌西站等待发车。(胡肖飞 摄)

  从2014年开行1列,到2019年开行突破500列,再到2022年开行1569列,在贝旭东看来,班列开行数量快速增长固然喜人,但开行质量不断提高尤为来之不易。

  不同于以往依靠人工寻找的方法,义乌铁路口岸一处工作间内,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系统快速定位目标集装箱,将指令派发给卡车司机后,节省了找箱时间,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义乌铁路口岸一处工作间内,工作人员在数字化系统上搜索目标集装箱。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摄

  “2019年前后,义乌西站每天开行三四趟班列,都感觉有点手忙脚乱。”贝旭东说,“新技术应用后,去年一天最高开行13列,各环节配合更加顺畅。”

  除了口岸保障能力更强,近年来,义乌到发的中欧班列去回程更趋于平衡。班列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叶秋然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回程班列占比由2020年的8.5%、2021年的23%提升至2022年的42.9%。

  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义乌推行“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与“义新欧”中欧班列“整列中转”、铁路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压缩运行成本。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积极联系汽车制造厂商,增加发运货物附加值,不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