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3 09:34:09
来源:新华网

最高检“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注册人数超2万人

字体:

  新华社杭州2月22日电(记者吴帅帅)最高人民检察院22日于浙江省海宁市举办“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全面推进现场会。记者从现场会获悉,经过两批试点,目前“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2万余人。

  “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的公益诉讼志愿者在线平台,主要包含线索提报、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志愿者对发生在身边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损害问题,可在线向检察机关反映,并受邀参与辅助相关案件办理。

  2021年7月“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在浙江、湖北两个省份开展首批试点,2022年2月增加长江流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青海10个省市进行第二批试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介绍,试点期间,志愿者提供并转入检察机关办案系统的线索有近两千条,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多个领域。各试点检察院通过平台邀请志愿者参加专业咨询、检察听证、跟踪观察、整改评估等4000余次。

  据了解,“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将在全国部署推广,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司法保护模式。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9.5万件,同比上升15%。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