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3 19:04:43
来源:新华网

解码浙江丨乐清“隐形冠军”打造记

字体:

  在浙江,“隐形冠军”企业,大多也离不开低调、务实与长足进步。2022年1月,浙江省经信厅公布2021年度“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新增79家“隐形冠军”。至此,浙江已评出282家“隐形冠军”。其中,浙江省乐清市共有11家企业成功入选,数量达到全省县域第一。

  为何乐清在此方面会有如此飞速的发展?

  第一招:结合主导产业,优供给强创新

  在浙江省经信厅公布的2021年度“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乐清新入选5家企业:巨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东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科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讯电子有限公司。“隐形冠军”集中出现,与乐清市主导电气电子产业强链密不可分。

  乐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清围绕打造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战略目标,依托优质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联盟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引导低压电气、电子设备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企业发展为“隐形冠军”,并将其作为上市后备资源重点培育。

  乐清市亦十分重视深耕产业细分领域全力培育智能低压电气、智能电网及成套装备、新能源电气、智慧家居、智能终端、物联网传感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子集群,为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注入澎湃动力。

  如浙江伦特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温度仪表和核测仪表的隐形冠军企业,温度仪表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前二。高度的产业集聚下,“伦特机电”集中打造了核电仪表联合研发(试验)中心、CNAS认可实验室等多个中心,其承接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堆芯仪表系统成套设备,成功攻克了反应堆的中子测量和温度测量难题。

  同时,乐清围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各项政策支持。

  为鼓励该类企业创新,乐清市出台不少利好政策和补助:2021年,乐清新增纯设备技改项目305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60个,3000万元以上18个,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下达技改项目资金五批次244个,兑现补助资金1.99亿元,近四年企业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近1066个;补助金额连续四年增长近20%,补助资金从2018年1.23亿元到2021年1.99亿元,补助资金6.45亿元。

  针对首次认定为“隐形冠军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乐清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的企业,再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此外,乐清市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在土地审批等方面,优先引入各类培育企业。如2018年被列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021年正式入选“隐形冠军”的东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乐清经济开发区为其特批土地建设标准厂房后,于2021年6月企业入驻47亩的新厂,并引进数字化车间,2021年销售量同比增长20%,并成功入选浙江省智慧工厂示范企业。

  第二招:梯度培育推动“专精特新”

  “成为‘隐形冠军’,是一个阶段性的认可,并不是终点。”乐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希望企业深耕各自领域,走“专精特新”道路。

  近年来,乐清市高度重视企业梯度培育,已经形成“雏鹰”升级机制:即省级“专精特新”、省级“隐形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

  乐青市企业生产车间。

  截至2021年底,“雏鹰”梯队中,规上工业企业数累计达1834家;省“隐形冠军”1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

  在数字化车间,一个个零部件“排队”进入自动流水线,经过一道道工序,从流水线末端出来时,已是组装完成的小型电磁继电器成品。20多道工序的流水线只有三四名工人……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的代表之一。而今,“美硕”拥有国内领先的36条全自动继电器装配生产线,通过生产装配与调试智能化、工厂物流智能化等手段,生产线自动化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再如“隐形冠军”成长为“小巨人”的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空气源热泵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20多年只做一件事,深耕节能环保产品,每年将销售额的4%用于研发,先后主导(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33项,现拥有10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不贪多、不图大,不少像“美硕”、“正理生能”这样的“小巨人”企业都专注某一细分领域,将其做到极致。

  除“雏鹰”升级机制、乐清还形成“凤凰”展翅机制、“雄鹰”领飞机制,建立“雏鹰+凤凰+雄鹰”三大梯队。

  以“雄鹰”领飞机制为例,乐清市大力支持雄鹰企业(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主导产品或服务市场占有率居国内或全球前列、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作为产业龙头引领带动产业链提升,有力辐射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智能制造,培育具有持续稳定研发与供应能力、良好品质与及时供货能力的供应商企业。如正泰集团对400多家核心供应商开展协同创新、协同数字化制造,累计完成涉及1.3亿元投资的440余台套供应商设备的智能化技改,并协同供应商开展了46项关键技术和材料的创新攻关,有效支撑集团推进智能制造、数字化建设,同时有力促进了行业整体配套能力的提升和产业链企业的壮大。

  截至2021年底,“凤凰”梯队中,已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在中国证监会(含证券交易所)排队待审企5家,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20家,IPO签约企业28家,上市后备梯队企业50家。

  第三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将共富嵌入企业发展逻辑

  1月,乐清市开展“一心一意为企业 政企合力谋发展”专项行动,将每个月11日设立为为企服务日;2月,乐清市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尊重企业家、致敬创业者”落实落细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近年来,乐清市亦在政策培训、专业化人才招引、融资促进和权益保护等方面,为“隐形冠军”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1年8月,由乐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的《乐清市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的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在乐清市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举行。

  乐清为企业组织政策培训会。

  该培训针对“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或培育企业、国家‘小巨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的申报进行专业化培训,深入讲解申报重点和难点,并为参会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碰到的共性问题全面分析,集中解答。据了解,21年,乐清深化企业培训,帮助化解企业遇到的难题,举办了33场专题培训活动:惠企数达1.4万人次;共梳理汇总企业问题705个,帮助化解企业问题704个。

  人才亦是“隐形冠军”企业关注的重要议题。就招引人才方面,乐清创新成立北京、上海、武汉3个驻点招才攻坚组,在电子科技大学等13所学校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高规格举办首届“智能电气产业人才节”、沪乐校地招才引智联盟高峰论坛等人才招聘活动141场,2021年共招引大学生15600名,其中硕博人才290名,总数居温州第1,实现国家级“引才计划”申报41名、省级“引才计划”申报79名,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就用好人才方面,乐清市紧扣乐清湾科创走廊、浙江乐清人才创业园等用才平台,特别是高标准建设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制定中心“1+7”制度和“项目制”招引落地制度,聚集高级专家36名、专兼职工程师159名,组织行业核心技术攻关33项,新增研发项目和专利34项,解决企业难题75个,引进“一二次融合检测系统和试验平台”等6个重磅项目。就留住人才方面,乐清市深化《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给予人才3折配租、5—7折配售,筹集人才住房配售房源285套,兑现购房、租房补助2060万元;出台《乐清市人才子女申请就读公办学校实施细则》,为“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的人才子女入学提供政策支持。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乐清市先后推出“人才科技贷”等产品,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之田。如“人才科技贷”产品,乐清市与浙江省担保集团、乐清市科技局三方合作,共建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为相关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单户最高500万元的“准信用”贷款额度。截至2021年10月末,农行乐清市支行已向331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总金额11.70亿元,帮助技术型小企业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快速获得银行贷款。

  此外,针对“隐形冠军”所在的电气产业,乐清市维护涉企权益,延伸司法服务:2020年,乐清市检察院在浙江电气行业协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021年,乐清市经济开发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乐清市通过设立面向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从重点保护知名企业扩大至中小微创企业,从重点保护电气行业知识产权扩大至各行业各领域,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司法保障。

  中共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提出新的展望:“广大企业家要向高而攀、立志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坚决破除守摊子的心态,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发展,敢与高的打擂台、敢与强的掰手腕、敢与快的拼速度,争当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行业冠军,争做航母企业、百年企业、世界级企业……把促进共同富裕嵌入企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为家乡投入更多资金项目,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社会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周宇 周传人 通讯员张云芳)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