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4 09:38:26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检察机关构建多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字体:

  原标题:我省检察机关构建多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在打击医保诈骗等领域获突破

  法律监督碰撞大数据,会擦出什么新“火花”?23日,“大数据法律监督方法论”论坛暨数字检察工作现场观摩学习活动在湖州举办。记者了解到,依托大数据赋能,目前浙江检察机关已构建多个实战实效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打击医保诈骗、治理“空壳公司”、网约车监管等多领域取得了实战突破。

  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主动履职,运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通过“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使监督质效显著增长。经过实践和完善,该平台已成为承接“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数字检察运行机制的成熟平台,为检察官申请数据、构建模型、打造场景、监督治理提供平台支撑。

  从几类典型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来看,往往是从日常办理个案的异常数据入手,梳理数据要素,创建监督模型,输入海量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分析,输出批量问题线索,并通过线下调查核实工作的有力支撑转换为办案成果,有效推进各方协同治理类案中发现的问题。(记者 叶锦霞 通讯员 陈泉 钱聪)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