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 28 15:30:02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一张智能床的“逐梦”之旅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杭州2月28日电 产品热销52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分钟有3个家庭选择。2022年,麒盛科技以近150万套的销售量,占据全球智能床市场份额的14%。

  作为智能床的发明者、数字睡眠的提倡者,眼下,麒盛科技又以数字科技深耕数字睡眠健康市场,持续做好行业领航者。“今年我们的增长目标是20%。”麒盛科技董事长唐国海说。

  唐国海的信心来自哪里?近日,新华网走进麒盛科技,通过“一张照片”“一根羽毛”“一只火炬”,感受麒盛科技的“逐梦”历程。

  从造车到造床,坚守“实业梦”

  在麒盛科技智能床展厅的展墙上,一张红色的汽车旧照被放在最靠前的位置,照片内容与展厅主题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麒盛科技造床的灵感源于造车。”面对大家的不解,唐国海如此解释。从1984年下海创业,到今年年届古稀,创业近40年,不管是造车还是造床,唐国海始终坚持机械制造行业,从未“跨界”。

  早在下乡到农村期间,唐国海就自学机械加工、模具开发等机械制造技术。1989年,他通过生产汽车模具,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1500万元;3年后,他又一榔头一榔头地敲出了中国民企的第一辆民用轿车。

  然而由于时代因素,1998年底,唐国海最终放弃了造车的梦想。“当时1500万如果去炒楼花炒国库券可能会赚得更多,但我和团队始终觉得还是要靠技术造富。”唐国海说,虽然造车把原来赚来的钱用完了,但前后10来年汽车研发的经历,使他的团队里集聚了一批机械、电子等方面的人才。

  1999年,电动家居正在海外兴起,唐国海敏锐地发现原来的机械技术适用于电动家居,他火速瞄准海外市场,再次开始技术创业——研发活动沙发支撑结构。唐国海为无法用在汽车上的技术经验找到一个出口,运用到了电动家居产品研发上。

  活动沙发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了海外市场的追捧。2000年初,唐国海先生毅然将活动沙发支撑结构专利及配套技术卖给美国500强企业礼恩派。因为此时,他又冒出一个新的想法:既然沙发可以自动调节高低,那么床是不是也可以?

  2005年,麒盛科技正式创立,专注研发电动床。凭借电机和机械技术上的积累,2006年,麒盛科技电动床实现量产,并主打美国市场,一举成为当时舒达席梦思(SSB)、泰普尔丝涟(TSI)这两大床垫巨头的供应商,实现连续十年美国销量第一。

  “有了研发生产汽车的经验,生产电动床就是降维的。”在2022年度风云浙商颁奖现场,荣膺年度十大风云浙商的唐国海说。

  从机械到智能,放飞“创新梦”

  在麒盛科技展厅,公司副总经理曹辉拿起一支鹅毛让其飘落在30厘米厚的床垫上,终端大屏立刻出现了“波动信号”。

  能感知一根羽毛分量的,正是麒盛科技首创自主研发的非接触式生理体征传感器,也被形象地称为羽感级传感器。

  “过去各类智能传感器技术一直由国外厂家垄断。”曹辉说,从2012年到2017年,麒盛科技用了5年时间,先后投入5亿元研发经费,才成功研发了这款全球首个用于智能床的非接触式生理体征传感器,并于2017年正式发布宣告智能床这一全新品类的诞生。

  “传感器就是智能床的大脑,它让智能床从简单的机械运行变成有感知的智能运行。”曹辉说,通过传感器的感知,如果用户心率、呼吸等超出人工智能系统判断的临界值,智能床就会对用户异常睡眠状况实时干预。比如发现打鼾,智能床就会进行体位干预,帮助缓解症状。

  在医学上,打鼾其实是一种病,当鼾症不断加重,会发生阻塞性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造成身体、大脑缺氧,严重者可猝死。2012年,麒盛科技一名40多岁、平日看上去身强力壮的德国工程师深夜在睡梦中发生意外,这直接触动唐国海决定造一张“会说话的床”。

  羽感级传感器让用户的每一次呼吸、每一个心跳,都以直观数据呈现。为了让这张床把“话”说得更清晰,指令传递的更准确,麒盛科技从未放缓创新研发的脚步。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4%,其中,2020年一度达到5.23%,在A股成品家居行业15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

  “目前,公司专利总数达到920项,其中发明专利144项,是全球智能床领域专利最多的企业。”唐国海介绍,眼下,总投资超1亿元的麒盛科技全球首款床控芯片项目已经提上研发日程,“床控芯片将实现睡眠数据采集的集成化和标准化,并让目前智能传感器的成本下降90%。”

  从睡得着到睡得香,追逐“安睡梦”

  在麒盛科技展厅的尾声部分,银红两色交织的北京冬奥会火炬,被竖立在正中的展柜。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唯一的床具供应商,麒盛科技提供了6000余张为运动员定制的智能电动床,美观、舒适、智能的体验迅速使其“出圈”。

  “实际上2022的冬奥会,出名的不是我们麒盛科技的名字,而是智能床这个品类。消费者对于智能床这一品类有了全新认识。”在唐国海看来,智能床不只是一张床,更是数字产品,而数字是一切睡眠解决方案的基础,通过智能床获得数据、再将数据形成解决方案,最后,所有的解决方案将会形成一个睡眠生态圈。

  为此,嘉兴市秀洲区政府任命麒盛科技为“睡眠健康产业链链主企业”合作打造“中国睡谷”,以培育发展睡眠智能家居制造、服务产业生态。“中国睡谷”将搭建“一岛两院三平台四中心”的格局,其中一岛是指“运河院士岛”,汇聚海内外睡眠大健康领域的院士专家,开展重大课题攻关,突破前沿核心技术;两院则包括聚焦睡眠大健康领域前沿科技的睡眠科技研究院,以及实现基础研究、临床应用、新药研发高效连接的睡眠健康医学院。

  “我们希望通过睡谷让形成睡眠产业的主体都参与进来,大家团结一致,把数字科技引发出来的睡眠健康产业做起来,把高质量生活凝聚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产业链,形成一个千亿级的数字化赛道。”麒盛科技董事长唐国海在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时如是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睡眠研究会数据显示,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去年,麒盛科技推出“一键入眠”的数字化产品。通过一键开启三段式助眠:摇摆哄睡、零重力、振动按摩、静态放松和体位助眠等流程,让用户快速入睡着。数据显示,在用户开启“一键入眠”后,80%以上人群可以在15分钟内睡着。

  “今后,我们将致力于睡眠与科技结合,通过智能产品和数字系统,让更多人睡得着、睡得香、更健康,这是企业必须扛起的社会责任。”唐国海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骆思宇

  采写:王杭徽 陈鑫宇 史意

  设计:夏越峤

  图片: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