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07 17:54:33
来源:瞭望

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集聚

字体:

  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的同时,各地强化对企业创新的风险投资等金融支持,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推动高层次人才带着科技成果奔赴企业,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企业一改以往“大海捞针”求才的不利局面,在求才、择才上有更多话语权和主动权

  政府部门通过“贴身”服务、搭建平台等办法,努力让企业卸下技术包袱,轻装上阵

  创新政策的有力护航,正推动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在企业奔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科技部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76.6%,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此外,在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的860余项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80余项,占比高达79%。

  但要看到,我国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仍不够突出,相当部分的科技创新工作依然围绕高校、科研院所展开。

  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22年8月,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要求到2023年底,一批惠企创新政策落地见效,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

  各地推动资金、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配置的步伐正在加快。

  引导各路资金向企业汇聚

  在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要素——资金上,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祥斌感受到政府千方百计的支持。

  华祥斌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缺资金,政府性投资平台给予启动资金支持;落地后政府投资撤出,转投企业其他科技创新项目,并撬动社会资本加入。

  德尔科技曾是一家从事传统氟化工的民营企业。2017年,企业转型高端湿电子化学品,通过引进科研创新团队,摸索出较为成熟的六氟磷酸锂生产制备技术。

  但是项目落地启动资金不足,且无行业资源,市场开拓较为困难。

  德尔科技所在的上杭县反复调研论证,决定以股权投资方式,由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出资2550万元,引入具有下游市场资源的龙岩工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出资2550万元,与德尔科技共同出资成立福建省龙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撬动总投资超10亿元的六氟磷酸锂项目落地。

  除当地新材料产业引导基金外,其上市计划还获得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红杉中国等十余家知名基金投资。

  截至2022年底,德尔科技已通过科研攻关破解电子级三氟化氯、电子级一氟甲烷等13个半导体高端制程“卡脖子”材料技术难题,在上杭落地一批产业化项目,年产值从三年前的3亿多元增长到近20亿元。

  德尔科技得到政府资金扶持的故事,只是福建近年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帮助企业创新的一例。

  近年,福建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加。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说,福建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7年的1.6%提高到2021年的1.98%,年均投入增长1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

  同时,福建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为科技创新企业减负。据了解,2022年福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额同比增长37%,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数和加计扣除额同比分别增长31%、67.6%。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有力支持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和产品科研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2022年,他们将享受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共计9319万元,全部投入到新产品开发、国际事业部运营和食品工厂的5G智能化改造中。

  此外,福建各级政府利用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性平台资金,联合福建省内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贷、科技保险、创新券、创新基金、高新贷等,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仅2022年,福建就通过财政资金杠杆支持的科技贷,帮助1147户高科技、轻资产、无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近85亿元贷款支持。

  为更好发挥政府支持科技创新资金的乘数效应,福建还围绕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等,通过政府补贴、共建共享等方式,搭建创新平台,解决区域性产业创新难题,支持行业领域协同创新。

  以福建传统优势产业纺织鞋服为例,2022年,福建聚焦鞋服科技创新的薄弱环节和关键共性需求,由福建省工信厅牵头并给予1000万元补贴,支持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牵头创建福建省高端绿色鞋服制造业创新中心,以跨行业、跨领域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引领、推动鞋服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向产业链高端跃升。

  福建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创新中心整合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安踏、匹克、361度等二十多家国内科研院校和鞋服龙头企业的优势创新资源,仅研发检测和中试仪器设备原值投入就超过3亿元,实现了1+1>2的协同创新效果,解决了个体企业创新投入难题。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首批立项开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协同创新项目有7项,征集协同创新项目20多项,已成为生物基功能性新材料等纺织鞋服产业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的发源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因城施策’‘因企施策’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全力促进研发投入增长。”游建胜说。

  杭州西奥电梯工厂的操作大屏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实时监看制造模块运行状况(2023年2月8日摄) 张璇 摄

  推动高层次人才朝企业流动

  企业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码上发榜”,人才“扫一扫”,就能“码上揭榜”……浙江金华的“揭榜挂帅”云平台,近年热度颇高。

  依托这一平台,浙江寰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的科研人才成功牵手。

  2021年6月,寰领医药发布“新型药物制剂及制剂升级换代项目”技术需要榜单,榜金1500万元。同年8月,浙江大学高建青教授团队成功揭榜。由此,校企双方共同组建联合研发中心,双向培养专业人才,助力企业持续创新。

  “医药产品研发周期较长、投入较大,获得最终成果较难。为了完善产品结构、开拓新市场,企业希望和高校院所建立研发中心。目前多款产品及核心技术都取得超预期成效。”寰领医药董事长周彦军说。

  据了解,该“揭榜挂帅”云平台共发布技术攻关需求榜单4388项、总榜额44.32亿元,吸引国内外4.03万人上线对接榜单。

  其中,163所高校院所的39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上线揭榜,帮助306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49项,兑现榜金超4.67亿元,帮助企业提高效益7.7亿元。

  “通过‘揭榜挂帅’云平台,企业求才不再‘大海捞针’,在求才、择才上有更多话语权和主动权。”金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技术难题大多专业性强,有时要靠运气才能碰巧找到这一领域的专业人才。有了“揭榜挂帅”云平台,不仅扩大了企业视野,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具备相应研究能力的单位和个人也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据了解,金华的“揭榜挂帅”云平台助力企业从“找人”“找团队”到“选人”“选团队”,是浙江通过数字化平台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高层次人才向企业流动的措施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说,制造业企业在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但对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的需求日益迫切。金华推进的“揭榜挂帅”云平台全球引才,更加重视推动高校高层次人才向企业流动、融合,是助力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浙江还为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在企业兼职、离岗创业等提供“可进可退”的制度保障,明确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奖励比例,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创新。

  一些渴望创新但实力较弱的小微企业,也借助数字化平台,“锁定”专家。2021年,浙江出台《科技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率先探索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让一批高层次人才带着成果奔赴山区中小微企业。

  高层次人才向企业流动,有力促进了浙江企业研发机构的蓬勃发展。近5年,浙江累计布局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9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69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432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居全国第2位。

  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说,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让人才评价有利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满足企业需求

  位于江苏金湖的江苏杰创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温度、压力、流量、物位等过程测量仪表级标准计量仪器的重要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但由于产品性能单一、功能针对性不强、精度及稳定性不强等,急切需要技术专家团队加盟解决。

  杰创科技将这些问题和需求挂到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寻找解决技术难题的“良医”。

  获悉杰创科技的相关需求,金湖县科技镇长团成员孙顺远立即到企业走访了解,并帮助制定解决方案。“这让企业卸下技术包袱,轻装上阵。”杰创科技副总经理周金玉说。

  经过一系列沟通撮合,杰创科技与江南大学达成技术合作。目前,双方已利用LoRaWAN网络,在偏远地区的油气田部署物联专网方案,实现了生产环境数据自动采集和远程监控。杰创科技预计,单个项目的累计利润可达400万元,税收350万元。

  长期以来,不少企业缺少配置创新资源的能力,有技术难题苦于无处“求医”,发展遭遇瓶颈。为方便对接产学研,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近年开展专利(成果)拍卖季、J-TOP创新挑战季等,搭建线上参与平台,提供需求张榜、在线揭榜等一系列服务。

  2022年,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9个重点产业开展“需求张榜在线揭榜”专场活动,发布专利(成果)3146项,技术需求1853条,全年促成技术交易项目588项,同比增长94.7%,成交金额3.02亿元,同比增长141.6%,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000家。

  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肖莺介绍,政府起到的作用是“搭台”,最终唱“主角”的是企业和研发端的技术人员。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揭榜、问诊服务,企业有需求可以及时“就医”“问诊”,科研人员有了新成果也可能尽快找到好“婆家”,双方盲目寻找的环节大大减少。(记者 秦宏 朱涵 王珏玢)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