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08 11:54:49
来源:新华网

妇女节丨且看计量院里巾帼花

字体:

  她们人生各色、温情如一;她们是专业能手、家庭柱石。

  “她”是她们中的一员,“她”也有自己的故事。

  且看,计量院里巾帼花。

  “不能忘记爱自己、爱美丽”

  “我对这份工作是有情怀的。”一头短发的蔡绯,说着话就露出了笑容。

  她是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压力真空实验室负责人,是国内压力真空计量领域知名资深专家。现任全国压力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

  蔡绯多年来致力于压力计量量值溯源方法标准化的研究,她主持参加修订国家级计量技术规范等标准化项目20余项,该领域的科技项目10余项……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计量院主持制定的压力仪表国家型式评价大纲数量为全国计量机构之首。

  三十五年过去,如今经验满满的她,也发挥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传帮带”的作风,从科研立题、必要性可行性、技术路线等方面悉心辅导,助力年轻人成长发展。近年来,实验室年轻科技人员申报了《氦质谱检漏仪》《呼吸阻力测试仪》等国家校准规范、申报了“基于电磁平衡原理的活塞压力计自动校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示波法原理的血压模拟器自动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研项目,均获立项。

  年过55岁,蔡绯没有提出退休,“我希望在我工作的时候,能够看到计量领域发展到更好。”

  她说,无论是职业女性还是家庭主妇,都不能忘记爱自己、爱美丽。

  “做感兴趣的事”

  张辉是浙江省计量院研究员,也是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标准物质委员会评审专家组专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物质技术评审专家库专家,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

  “日常工作以科研为主,主要负责化学计量领域,还会和企业对接沟通,为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说起工作,张辉脸上带着自信。

  自2009年博士毕业起,十多年来,张辉发表SCI论文14篇,E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十余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带领团队研制并申请获批国家二级标准物质48项,填补我国或浙江省标准物质研发的空白,获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151人才称号等荣誉。通过项目和能力建设,张辉建成了浙江省计量院标准物质研发平台,并作为单位标准物质研发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人员研发环境监测用物、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等社会急需与空缺的标准物质,填补空白。

  “我的工作内容和所学专业方向有很大差别。”张辉表示,她博士期间重点研究方向偏物理化学,工作以后主要面对项目偏检测分析化学,需要不断自学。

  对于两个女儿,张辉期许简单——好好学习,做感兴趣的事。

  “人生不设限”

  身形清瘦,说话亲和,做事利落。

  生于1988年的陈宁,是浙江省计量院长度与精密测量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也是浙江省计量院目前最年轻的所长,现任全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计量测试学会几何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全国光辐射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5年博士毕业后,陈宁加入浙江省计量院。“刚来时,恰逢环境污染问题严峻。”陈宁回忆道,当时有关颗粒物的规范和空气污染规范领域都是空白,制定统一的计量标准来促使行业规范化迫在眉睫。年轻的陈宁参与了此课题,这个全新的领域对陈宁来说困难重重,自身研究方向也面临转型。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宁同团队一起研发完成了细颗粒物PM2.5的检定装置,同时起草了浙江省地方检定规程,目前已完成成果转化,可对外开展服务。

  “大家总是会问女生怎么去平衡家庭与事业?但其实家庭事业对于男生女生来说都是一样的。”陈宁说,不能给自己设限,要学会拥抱变化,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岁岁年年,志业为国计。

  年年岁岁,贡献细思量。

  祝每一个“她”,节日快乐。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骆思宇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