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3 09:36: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码头装卸繁忙,体验外贸“春江水暖”

字体:

  来源:3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黄书波、林光耀

  “目前我们码头100位卸船机司机每天四班三倒,正全力保障卸船工作顺利开展。”全国人大代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中转码头卸船机司机郑国说,开年以来,宁波舟山港保持繁忙态势,经济复苏向好的势头明显。

  2022年,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货物吞吐量首破1.2亿吨。“原本这一数据已经让人欣慰,没想到今年前两个月,我所在的中转码头便完成吞吐量2011.9万吨,已超额完成中转码头承担的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下达的年度任务。”郑国说。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就位于北仑矿石中转码头东边。“每天货轮汽笛声不断,集装箱卡车川流不息,都传递出对外贸易‘春江水暖’的气息。”郑国说。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2.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中国外贸规模再上新台阶。

  宁波舟山港公布的数据,也亮点纷呈。2022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2.5亿吨,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35万标准箱,稳居全球第三。其中,铁矿石接卸量逆势增长,全年累计接卸40万吨矿船64艘次,同比增长10.35%;全年完成汽车滚装作业量46万辆,同比增长26.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加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这让郑国深有感触:“拿矿石码头举例,从最初的南非粉矿、巴西粉矿等常见矿石,到现在的澳大利亚PMI粉矿、几内亚铝土矿,越来越多之前少见的矿种出现在码头上。相信随着进一步对外开放,港口会有更多飘扬着不同国家国旗的货轮前来靠泊。”

  “新的一年,宁波舟山港所有员工都铆足了劲,力争为建设经济高效、智慧绿色、安全便捷、国际领先的世界一流强港多贡献一份力量。”郑国说。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2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