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3 11:36:12
来源:新华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俞志宏:以交通投资带动产业发展 以产业发展反哺交通建设

字体: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余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俞志宏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投资建设企业可以依托交通基建优势,打造综合交通产业链条,进而实现以交通投资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反哺交通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投资周期长,集团要当好浙江交通投资建设主平台主力军,充分发挥省级平台投资放大功能,就需要围绕交通主业拓展业务新模式和新领域。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成功发展交通关联业务和产业金融,确保了交通建设投资的规模和力度。过去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729亿元,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5000亿元。”俞志宏说。

  俞志宏介绍,浙江交通集团已经打造出一条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投资运营、地产开发、商业服务、资源开发、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产业链。形成了以交通基础设施业务为“主体”、交通关联业务和产业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布局。

  据了解,2022年,浙江交通集团“两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98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91.5%;实现利润总额131亿元,占集团总利润的99.5%,有力支撑了集团在交通基建领域的投资需求。

  此外,浙江交通集团聚焦公众美好出行,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造车辆救援服务“施救在线”平台,开创事故车辆免费直接拖至维修厂服务,累计节约司乘等待时间约6.8万小时,节省车主二次转驳费用2550万元。

  关于对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建议,俞志宏认为应进一步强化、优化、细化长三角的综合交通规划,并按计划加快推进和落实,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进而让长三角变得“更紧密”。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2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