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16:53:48
来源:杭+新闻

身临其境感受违纪违法代价,杭州拱墅破题公职人员警示教育

字体:

  把警示教育的场所搬进看守所,让公职人员身临其境地感受违纪违法的代价,让教育不再只限于观看。3月16日,拱墅区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开馆。

  这个由拱墅区纪委区监委与区公安分局共同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展示馆位于拱墅区看守所内,结合“声、光、电”互动式展现手段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为一体。

  展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拱墅区(两区合并后)落马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成因、危害和教训,对不同案情按照成案人身份进行归类,从国企贪利、拆迁安置、公房谋私、亲清不分、年轻失节、拍蝇惩贪、千里追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非职务犯罪九个方面进行了梳理。

  而展馆还引入科技元素创新教育形式,分三个沉浸式体验区——五彩诱惑互动体验区、反腐剧场全息体验区、忏悔之音沉浸体验区。如采用全息投影技术生动还原审查现场情境,再现违纪违法干部面对审查调查时的心灵碰撞。而一个由三面墙体和地面组合成的一个270°沉浸式空间里投射的温馨家庭生活场景更是展馆的网红教育点。参观者触发到展台上的茅台酒,中华烟这些平时最容易收受的礼品时,画面立刻倾覆破碎,让人联想到勿以礼小而贪之,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伤。

  “警示馆门口的高墙,一边是馆,一边是监区,一念是廉,一念是贪。馆内案例多是发生在曾经熟悉的人身上,感受他们的思想滑坡,聆听他们的忏悔,惋惜、震撼之余,也给自己敲响警钟。”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宏深有感触。

  拱墅区监委委员赵泳霞表示:“为避免警示教育一看了之,做到警有所触,示而有物,这个展馆动足了脑筋,从场地选择到,展陈方式,这一切都是希望真正能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醒,力争自觉从‘不敢’转化为‘不想’,帮助党员干部守好自己的底线。”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