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19:29:54
来源: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春茶正式开采

字体:

  3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举行2023年径山茶开采日媒体通气会,公布今年径山茶春茶开采日期,介绍径山茶产业发展概况,并就径山茶生产形势、产业扶持政策、品牌保护行动、品牌价值提升等情况作了解答。

  根据杭州市、余杭区茶叶生产、气象方面专家团队、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余杭区径山茶行业协会、茶农茶企代表的综合研判,今年径山茶将于3月18日正式开采。

  据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径山气候条件适宜,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树有效成分累积,加之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推进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加强炒制技术培训和技能提升,预计今年径山茶的品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23年,余杭将继续立足茶产业,瞄准“五化共促”发展路径,做专品种培育,做优茶叶品质。据了解,去年余杭已经完成径山1号、径山2号品种登记,今年将继续加大专用品种推广力度,到年底提供不少于20万株专用品种茶苗。此外,余杭还将持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夯实品质管控基础,加强人才引育培训等,做强径山茶品牌。

  径山茶是目前余杭区唯一的三合一地理标志。今年,针对径山茶品牌保护方面,余杭也将开展一系列行动。

  据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春茶的开采,余杭将有序开展“径山茶”专项整治行动,做好茶叶生产企业的检查,对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总体要求做到来源可追、源头可控、去向可查;加大茶叶及茶叶包装物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侵犯商标注册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径山茶、非径山茶产区茶叶冒充径山茶销售等行为;加强“径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标的规范使用,有效发挥出地理标志的识别、标识、创牌作用。

  数据显示,2022年,径山茶品牌价值已达27.34亿元,同比增长4.07%。余杭区径山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接下来,余杭争取2023年径山茶品牌价值的绝对值突破30亿元,同类产品排名实现进位。针对这一目标,将做好规范行业管理、加强会员企业交流活动;创新包装设计,制定品牌推广计划;加强行业自律,配合做好品牌打假活动;参加展示展销,加强和消费市场互动等工作。同时,针对品牌价值评估,协会也会进一步加强和评估机构的对接沟通,翔实填报有关数据,真实反映径山茶品牌现状,确保不被低估。

  余杭径山茶始栽于唐兴于宋,距今已有1280余年历史。作为历史文化名茶,径山茶凭借其优异的品质、规范的管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名副其实的余杭农产品“金名片”,先后荣获中国文化名茶、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浙江省十大名茶、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目前,余杭区茶叶种植面积7万多亩,全品类成品茶产量稳定在9000吨左右,产业总产值50亿元左右,全区现有加工企业82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初步形成径山毛峰绿茶为龙头,龙井茶、径山红茶、蒸青茶、径山抹茶及各类茶衍生产品共同发展的茶系列产品格局。

  余杭历来高度重视径山茶产业发展,2022年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发布径山茶第一个5年计划——《径山茶“五化十条”行动计划(2022年-2026年)》,在行动期内出让不少于50亩工业用地,进一步优化设施用地审批流程,落实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推进径山茶发展。

  余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将继续按照“聚焦三茶统筹,打造三金产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和全域景区建设,不断完善升级独具余杭特色的径山茶产业,使得品牌效应更加突出、产业延伸更大发展、融合特色更加鲜明、组织管理持续高效、示范作用更加显著。(徐颖 谭琴)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