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20:30:28
来源:平湖市委宣传部

浙江平湖高质量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一份不会迟到的租金

字体:

  “现在村集体资产的租金收缴率基本都是100%,而且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就如我们今年年初拍租的通界农贸市场摊位租金,在截止日期结束前两天都已经完成了上缴工作”从以前的“拖拖拉拉”到现在的“主动上缴”,浙江省平湖市当湖街道通界村党总支书记金勤英对近期村集体资产的租金收缴工作尤为安心。在这一份份不迟到的村集体资产租金背后,还要归功于平湖高质量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的有效落实。

  去年8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平湖进行巡视,发现“有的地方部分农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村集体资产租金收缴不及时、长时间无偿占用等‘三资’管理问题较多”的问题。

  在巡视反馈后,嘉兴市主管部门农业农村联合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村集体资产租赁专项治理工作。巡视发现问题一针见血,基层落实整改从快从严。一场村集体资产租赁情况大自查、大排摸、大梳理行动,便在全市所有村广泛开展开来。经汇总分析,2022年全市村集体资产租赁合同1033个,合同金额2.02亿元,其中2022年度应收租赁款5557.59万元,已收款4741.5万元。

  如何让816万元的缺口第一时间补齐,并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通过各镇街道自查、纪委督查,压茬推进,结合问题清单,深挖细找原因,落实整改中,每月上报整改进度,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不断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整改期间,当湖街道纪委对辖区内18个经济合作社的204处资产的租赁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有5处存在租金迟缴的情况,涉及的合作社负责人没有及时有效跟进处理。街道纪委随即对涉及的两个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与此同时,各村在问题整改中因地制宜,以常态长效机制为目标,落实了一系列制度规定,让租金缺口不再“缺”。“我们充分运用信用管理、数智化、联合监督等方式,多管齐下,提升村集体资产管理能力。”金勤英说,一方面,建立村级失信“黑名单”制度,凡是租赁村集体资产却不按时上缴租金的,列入‘失信人员’,将失去下一轮村集体资产招投标中失去资格;另一方面,当湖街道根据上级部署,全面应用数智化管理模式,通过“浙农经管”软件,每月上报租金收缴情况,并建立三色预警模式,针对租金上缴不及时的及时催缴。再者,增设村集体资产专管员,与驻村会计强化协作、联合监督,全面织密织实村集体资产的管理网。

  “现在都很自觉,承租的名单一确定,我就去把今年的租金缴了。”通界农贸市场的摊主老朱说,他在该农贸市场已经租了十几年的卖肉摊位,如今知道了“新规”后,第一时间完成了租金上缴。和他一样,今年通界农贸市场的租户租金收缴工作非常高效及时。而在2020年,通界村租金收缴期间基本按年终来算,将近50%的租赁合同未严格执行提前预付制及按合同付款;至现在,通过整改,已全部严格按照合同条例付款及实行提前预付制,村集体资产得到了有效增值保值。平季轩 李雨婷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