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20:30:28
来源:半月谈

即时感知民意,凝聚治理合力

字体:

  半月谈记者 方益波

  体察民情,统筹资源携手共富;聆听百姓需求,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政府和群众一起想办法、出主意,优化治理决策。近年来,杭州市党委政府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破解民生和发展的难点、盲点问题。

  察民情,做强共富基本单元

  率先走上致富路的“明星村”杭州淳安县下姜村,如今牵头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统筹周边村共谋发展。2021年“大下姜”村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先富起来的下姜村要带领更多乡亲一起富。”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

  乡村有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城区同样存在。杭州市委改革办认为,关键靠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通过统筹资源,标兵和追兵合力“弹好钢琴”。

  下姜村村民在村庄里骑行。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杭州上城区老小区多,公共资源少,居民群众期待改善优化。区里以党建统领为核心,全面整合辖区资源,打造社区共富综合体。全区统筹教育、医疗等40多类公共服务均衡下沉,打造集聚式、分散式、嵌入式三种形态“幸福邻里坊”,辐射1公里半径,构建10至15分钟可达的公共服务圈层体系。

  杭州正通过强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做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深化“扩中”“提低”,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全市已累计开展152个未来社区创建,“邻系列”等一批标准化应用在全省率先试点。

  听民意,发掘治理数据“富矿”

  退休老人反映,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每两年一次,但择院、选时等需求难以满足,居住地变动时调整体检不够精准高效,跨统筹区域参检报销也无法互通。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接到杭州市信访局的交办后,人力社保部门着手研发多跨协同、全市贯通的企业退休人员就近体检系统,2022年上线运行,自此企退人员可在全市范围内自主选择体检医院和时间。

  《杭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最近发布,提出要加快建成老年友好型和儿童友好型城市。杭州通过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明察暗访,对“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开展监督。

  以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为牵引,杭州建立民意全量收集机制,构建民意数据池,信访数据库成为规模大、类型全、覆盖广的社情民意治理数据“富矿”,助力决策部门敏锐感知民意冷暖。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朱华说,每一个改革难点、盲点的及时破解,背后都是老百姓的殷切期待。

  汇民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2018年以来,浙江省“民呼我为”平台陆续收到群众和专家学者来信,建议做好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利用。这正和党委政府的决策思路不谋而合。2020年底,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政府、专家和市民共同努力,成功打造这一文保经典样本。

  毗邻京杭大运河的华丰造纸厂地块是百年工业遗产所在地,拱墅区和睦街道举办专题“民生议事堂”,居民代表、城建规划专家、职能部门、开发企业和媒体人士坐在一起,共商华丰地块开发建设的蓝图。和睦街道党工委书记饶文玖说,“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要用心谋划让城市更新更“有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通过召开各种民意恳谈会、举办“民意小圆桌”等,杭州从市区镇街到各系统行业,发扬协商民主,在复杂的治理新形势下凝聚共识、优化决策。人民建议、媒体传播等渠道被赋予推进民主促民生、汇聚民智的重要职能,12345市长公开热线、网络平台等信息成为分析研判决策的数据基础,政府和百姓凝聚起“知冷知暖”的治理合力。(刊于《半月谈》2023年第5期)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