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20:30:28
来源:嘉兴市平湖市独山港镇

浙江平湖:凝聚乡贤力量,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字体:

  近年来,浙江平湖市独山港镇将新乡贤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充分发挥乡贤作为家乡发展宣传员、联络员、招商员的作用,积极引导新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打造乡村治理建设新样板。

  眼下,随着独山港吸引新乡贤优秀人才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年轻人返回独山港,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据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将新乡贤优秀人才作为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配备的重要来源,在村(社区)致富能人、乡贤群体中优先发展年轻党员等措施,吸引在外乡贤回乡返乡,反哺家乡。目前,全镇村(社区)的工作人员中,新乡贤占比已达10.5%。

  此外为营造乡贤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热爱家乡的良好氛围,独山港把各级乡贤联谊会作为“引桥”打造交流平台,引导农工商、科教文卫等不同界别的乡贤,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有序参与协商和监督。独山港镇衙前村乡贤朱建英聚焦集镇改造提升后的长效管理,通过民生议事堂召集乡贤、商圈居民商户代表等共同商议基层治理良策,公布了《衙前集镇商圈自治公约》,有效解决了集市违章摆摊、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难题。

  这几年,独山港发挥乡贤在慈善公益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挖掘乡贤公益故事营造“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浓厚氛围,用乡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影响当地居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促进乡风文明和谐。(陈鑫宇 李徐晓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