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6 20:59:42
来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浙江永嘉:“森林眼”观六路 “小火苗”无所遁形

字体:

  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目前,我国森林面积2.3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02%。绿化面积持续扩大,森林防火也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温州市永嘉县是浙江省山区二十六县之一,葱葱绿树、涓涓流水在这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为守住这份“绿意”,近日该县引入智慧森林监控防火系统,通过“森林眼”实现森林防火7×24小时可视化、智能化监控。

  永嘉县沙头镇森林防灭火值班室

  “山边的老师伯编者注:温州方言,意为老师,请马上把火灭掉,现在是森林防火关键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日前,永嘉县沙头镇森林防灭火值班室内,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监控发现一田园内有浓烟升起,便立即拨打电话通知护林员及时前往灭火,并用广播进行灭火劝导。

  据介绍,沙头镇在多个森林防火重点村安装了智慧森林监控防火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实时查看监控,若发现有民在违规用火,就会立刻通知护林员或者村干部去制止,直接向现场播放森林防火等宣传音频,将火险隐患降到最低

  安装在森林防火重点村的摄像头,可实现对重点田园、山地360度监控。

  “以前由秸秆焚烧或者烟花爆竹燃放引起的火灾,都是由村干部或者护林员通知镇里面,再进行处理。智慧监控系统可以让镇里的工作人员实时远程监控预警,简化了步骤提高了处置效率。沙头镇常务副镇长刘征敏表示现在还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数据资料,在对行为人进行查处的时候提供证据支撑。

  据了解,永嘉县沙头镇智慧森林监控防火系统自二月中旬开始使用,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第一期的25个点发现并及时处理火情30余起。陈晓光 李彩云 葛璞瑞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