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7 09:00:19
来源:文成县委宣传部

浙江文成:强化内控管理防线 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字体: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财务工作人员操作内控系统时表示,内控系统运行以来,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办事效率,也进一步强化了风险防控,财务数据有迹可循,责任落实到个人,真正实现了“指尖上的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比以往更加规范有效。

  透明财政,不仅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对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1月,浙江省委对文成县巡视反馈时指出,文成县个别单位以劳务费名义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小金库”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文成县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财政管理监督提质增效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财政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建设,抓实抓细督促整改、执纪问责、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等工作,以整改成效切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善,新风正气成为常态。

  “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主要目的是为了强化内部控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更好地堵塞廉政风险点。”文成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如何做好资金安全管理工作时表示,内控体系建设既是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也是强化资金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财经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发生、有效杜绝“小金库”行为的重要举措。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文成县立行立改、重拳整治,第一时间建立重大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机制,由县委书记牵头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商议整改举措、分类处置办法、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采取追缴、问责、建章立制等方式,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还建立健全部门定期监督检查机制,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检查行动,系统梳理、举一反三,彻底消除“小金库”问题和隐患。林佳涛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