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7 11:41:01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应急管理局

宁波海曙:完善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打通乡镇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字体:

  如何不断强化基层乡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基层应急管理现代化能力?宁波市海曙区坚持一体化抓统筹、多元化抓推进、高效化抓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通乡镇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实战演练,检验基层队伍火灾扑救能力

  在消防队未到达现场时,可以进行哪些简单有效的处置,控制火势蔓延,以便消防队在到达现场后及时进行后续处理?近日,在宁波市海曙区恒一广场,段塘街道正组织120余名居民、店主参与消防演习

  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现场浓烟滚滚微型消防站发现火灾后立即组织单位人员疏散,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到场处置初期火灾。人员疏散到安全场地后,微型消防站队员穿戴齐全消防服,取出水带和水枪、迅速向火场方向铺设水带,链接水带和消防栓,高压出水扑灭火源。

  为了让大家清晰了解初期火灾的应对策略,消防队员们还针对灭火毯、灭火器以及高压水枪的使用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大家掌握并巩固了消防器材使用知识,通过实战演练,检验了基层队伍火灾扑救能力,提升广场应对火患的能力。

  试点先行,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进村入企工作

  2月中旬,海曙区集士港镇应急消防管理所聘请第三方服务团队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进村入企服务工作

  通过分村包干方式由镇级应急协管员会同村级安全协管员带队指导,第三方专家入企开展企业现场隐患排查和工业在线企业端自查及安全学院教育培训平台教学工作,手把手带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查找现场隐患风险点

  为牢固树立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觉悟意识,要求相关责任人参加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学习,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企业有人管专人管”“有自查有整改”“有回应有闭环的工作意识。

  进村入企服务行动的开展,对于提高村级安全协管员的安全生产网格化巡查业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完善乡镇责任体系平台的建设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增强了政府和企业镇级到村级安全生产工作的紧密度和凝聚力。

  联动协同,开展消防安全违章建筑认定拆违联合执法检查

  消防通道上的违章搭建,妨碍消防救援车辆出入,如同“不定时炸弹”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威胁企业和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近日,海曙区古林镇应急消防管理所、城管中队、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违章建筑认定联合执法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章搭建滋生蔓延现象。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导,开展现场整改,拆除防火间距上违章搭建钢棚。

  为防止违章搭建现象的反弹,古林镇持续深化与各部门之间协同合作,加大对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的综合整治力度,确保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迅速反应,进一步加强四明山区应急救援工作

  近期,章水派出所接110警情求助山中老人跌落溪坑,无法自行起身根据求助信息,跌落人员出现胸闷、意识迷糊等症状,大致位置为童皎村水库旁的溪坑。   

  海曙区章水镇应急消防管理所、当地派出所、120急救人员鄞江消防中队立即组成联合应急救援队接到指令立刻出发到达现场后,由派出所快速设置警戒区域确保人员进场和交通顺畅消防队员迅速施救并协同医护人员开展紧急抢救。在将受伤人员送上救护车后,由警车开道将跌落人员送至医院。

  此次应急救援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援队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也为突发事故的处理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章水镇将继续做好值班值守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在重点路口设置警示牌,劝导市民不要进入深山等危险区域,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王薇 张振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3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