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7 20:59:11
来源:文成县委宣传部

浙江文成:优化金融服务 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字体: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涉侨金融服务的提升,不少华侨、侨眷回乡做起进口红酒、奶粉、化妆品及咖啡、餐饮等生意。

  启动“百侨扶百村”工程是该县深化巡视整改促进金融领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如今在文成,返乡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并非个例。例如朱寮侨团与文成县政府签订了“朱寮村美丽乡村”项目,谋划了旅游景点、梯田复垦开发工程、诊所、敬老院、避暑山庄等一些列投资项目。

  2023年1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文成县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了“人为影响经济指标”的问题。收到反馈意见后,文成县委高度重视,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主要领导领办督办,分管领导牵头落实,金融中心、侨联、经信、投促等部门集中攻坚,纪委监委跟踪问效,形成联动整改的强大合力。集中整改期内,县域各银行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进民企126次,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38亿元。运用“新农指数”支持授信户数897户,授信金额3.12亿元,向23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发放贷款1.20亿元。3月上旬,文成农商银行与浙江银成旅游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县经济开发区授信10亿元,向黄坦产业园内的5家公司授信2.1亿元。

  同时,文成县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深入推进涉侨暖心金融服务,通过成立侨胞服务中心、华侨服务中心、华侨金融部等方式积极开展侨务服务专业咨询、涉侨事务就近受理、专业金融咨询等服务,开展“连心侨”、“代侨拜年”等行动,做好困难侨眷帮扶、慰问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深入推进涉侨涉企涉农暖心金融服务是文成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创新做法。今年,文成县巡视反馈整改为契机,积极优化金融服务,深度开展金融服务进民企活动,深入开展银项合作和金融助“农”行动,鼓励辖内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县域项目信贷投放力度,为企业量身定制形式多样的融资产品,通过共富专员对全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富工坊项目、村集体经济等开展“面对面”的金融服务对接,设立“新农指数”融资应用管理模式。赵鹏鹏 赵微翠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