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7 21:35:16
来源: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景宁:用文旅融合打开点“绿”成“金”的通道

字体:

  “真想不到,这里以前原来是一座废弃矿山!”来过浙江丽水景宁“天空之城”的游客这样感叹道。

  景宁天空之城

  游客口中的“天空之城”,原来是景宁年采选3万吨的包山铁矿,曾经是景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重要支柱力量。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铁矿储量渐趋枯竭,包山铁矿逐渐退出了经济发展“舞台”,自2015年停产后更是留下了一道道采矿后形成的断壁残垣,成为景宁绿水青山中的道道“疤痕”2018年,一项民间投资15亿元建设的文旅项目让这座原本的废弃矿山成功变废为宝,将昔日的废弃矿山化身为“天空之城”,实现土地复垦总面积8.36万平方米,复垦率83.55%。同时,丽水景宁通过打造集矿洞客房、矿洞音乐厅、矿洞博物馆、矿洞儿童城堡区、矿洞酒窖为一体的沉浸式矿洞景观群,吸引了大量游客,项目建成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游客量达30万人,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

  景宁天空之城

  这是展现丽水深厚生态底蕴、实现点“绿”成“金”的“冰山”一角,也是丽水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口,强化巡视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坚持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立足丰富的生态底蕴和独有的文化资源,把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缺少系统性谋划、旅游核心竞争力不强问题整改,作为丽水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契机,全力推进建设重大文旅项目。除景宁“天空之城”外,全市还有融创时光小镇、吉利低空飞行、花园路精品酒店、云和梯田创5A等多个重大文旅项目。2022年,全市在建实施文旅项目282个,累计完成投资457.42亿元。

  在推进实现点“绿”成“金”的文旅发展新路上,丽水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聚焦生态经济发展,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现场听、实地看、重点核等方式跟踪督促,推动市文旅部门发挥全域统筹作用,在项目招引、创新融合、资源整合上下功夫,确保整改工作出真章见实效。

  《茶园晨韵》 郑叶青 

  丽水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旅游产业只有跟当地的文化相融合,才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这些年来,丽水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答好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答卷,找到了深化生态旅游、实现点“绿”成“金”方法路径。郑叶青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