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8 21:06:26
来源:钱江晚报

一场特殊的同学会 看浙江“青牛”的乡村振兴答卷

字体:

  3月16日到17日,浙江省三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参选人聚在湖州市安吉县,开展了一场交流乡村振兴经验的“青牛同学会”。这群在乡村振兴课题上交出高分答卷的“小青牛”,向我们展现了他们的专业、创新、情怀。

  在这场“同学会”上,如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乡村产业“赋能”,成为最热的话题。2022年的“小青牛”、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带头人林辉便是其中之一。林辉看上去有些书生气,其实常年在田间地头,与微生物、土肥打交道。她研发的有机肥料提质降污安全利用技术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了829.81万亩,助力有机肥料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促进了一批农业特色品牌的发展。“我们赚不到钱,但这不是很重要。如果我们能用技术让农民增产,那我们的工作就有价值。”林辉说。

  同是2022年“小青牛”的吴慧群说:“我带来了专业的运营模式,把乡村团结了起来。”“同学会”上,吴慧群给大家带来了自己公司深加工的薯片、玉米片,这正是她在乡村开辟的新事业。

  2022年“小青牛”合影

  多年前,吴慧群在村里做销售工作时,发现很多农民只会各顾各埋头苦干,不懂科学种植,最后产出的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针对这种情况,专精于销售运营的吴慧群想出了一个办法:将种子免费送给村民,请专家来科普教授种植方法,等丰收时分再统一收购,集中加工。在吴慧群的带领下,上万户农民增收,使山区县的农产品有了独家销售渠道。

  今年加入同学会的“小青牛”庄园,回想起这些年的工作。她觉得,青年之于乡村,最重要的是能将当下流行、时髦的理念、方式方法与乡村实践结合,带着乡村“创”出未来。

  “农村其实很有感染力,如果城里的人能看到,会不会对我们的产品、产业感兴趣?”2020年,看到诸暨农产品滞销的庄园,她决定用短视频的方式为乡村发声。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她的开场白“今天我们又下乡了!”印在了网友的心里,那一年,她就销出了3000万元的农产品。3年过去,她已跑遍诸暨400多个村落,下乡为农服务1000多次。

  “正因为青年够拼,敢于不断试错,各种创意才能慢慢落地!”庄园说。

  建功立业固然重要,但留在乡村的青年,骨子里多少有着点情怀与理想主义。

  现在农、文、旅都快速发展的建德市大慈岩镇吴山村,在2012年叶瑾回乡前,曾经有上千亩的荒地没人开发。选择归来做拓荒者,只是因为叶瑾一直无法忽视自己对故乡土地的眷恋。

  粮食种植基地、综合性农场......十年来,叶瑾把“荒山荒田”变成可耕稻、植蔬、住宿的飞凤心灵庄园,顺带解决了周边百余户农民的就业。“乡村振兴事业恰好与我的情感、热爱、生活、事业不谋而合,我现在感到很幸福。”

  “乡村振兴,青年靠的是情怀。乡村能实现青年的梦想。”庄园说,最近,她的团队新进了几个“00后”,这些年轻人在大城市待遇可能更好,但他们还是来到了村里。“看着乡村一点点变好,我们都会从中找到自己对于社会、国家的价值。”

  在交流会上,2021 年的“小青牛”李军星向大家吐露心声:“我一个河南人在浙江找到了同学,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却都对乡村有同样的抱负。”乡村振兴,不仅是青年的工作,更是他们的事业。而‘青牛同学会’是一个平台,让青年可以不用孤军奋战,能共勉前行。

  17日下午,2022年“青牛奖”揭晓,叶瑾,吴慧群、王军、林辉、王利通、刘惠婷、胡晶金、刘彬青、吴焕江、庄园获得了今年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的荣耀。揭晓仪式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首届“小青牛”的汪玉成感慨地说:“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