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8 22:21:2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浙江启动农创客点亮乡村行动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3月18日电(记者许舜达)如何让村庄活起来、产业旺起来、村民富起来?3月17日,浙江农创客点亮乡村行动在湖州启动。百支农创客乡村运营团队将走进乡村、服务千村,助力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把整村当成一个产品去策划,注重文化的挖掘与养成、资源的重组与运营、产业的融合与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0万余元增加到194万元”“乡村运营底色是农,要有农业景观,要有田园乡愁,要有欢声笑语”“好的乡村运营,要做到‘村集体+村民+运营商’的共创、共享、共赢”……活动现场,农创客代表和村干部的分享,干货满满;农创客乡村运营团队代表与乡村代表的结对,也让农创客点亮乡村行动迅速“动”了起来。

  近年来,在创业创新的之江热土上,一批批农创客扎根乡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涌现出了“盘活资源,乡村变景区”“产村融合,激发‘振兴力’”“串珠成链,‘景绣’农文旅”“文化赋能,打造新乡村”“‘触网’运营,服务创品牌”等可圈可点的乡村运营模式,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新活力,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启动仪式上,农创客乡村运营十大案例火热出炉,并举行了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乡村运营专委会授牌仪式,鼓励其进一步发挥作用,吸引聚集一批致力于乡村运营的优秀农创客,共同助力乡村发展。

  浙江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蒋伟峰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农创客点亮乡村行动,挖掘乡村的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康养价值、休闲价值、教育价值等多元价值,提升乡村的综合价值。要保护和传承好当地乡土文化、地域文化,根据村庄特点,盘活资源、丰富业态、衍生产品,不断深挖乡村内涵,采用创意点亮乡村、产业点亮乡村、艺术点亮乡村、数字点亮乡村等多种形式,打造差异化乡村风貌,走特色化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