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8 23:59:57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第四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召开

字体:

  3月17日,以“文旅融合 乡创共富”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举行。

  据悉,自在上海启动以来,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得到了众多企业、机构、创客团队和高校师生积极响应。30多家团队、近百位选手赴南浔乡村开展调研,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南浔农文旅现状、产业规划、居民诉求等。最终,400余人提交参赛作品,覆盖150多个项目,涵盖亲子民宿、亲子微度假、乡村夜游、户外康养、主题公园、乡村亲子节、智慧旅游、特色农产品创意设计等十多个类型。这是历届以来,参与人数、设计成果最多的一次乡村文旅创客大会。

  此次大会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承办。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代表,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文旅部门代表,以及江西省、四川省乡村文旅产业考察团参加会议。

  会上举办了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优秀项目展示、颁奖仪式。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将为进入落地洽谈环节的优秀设计成果,提供基金、人才政策、创业空间等政策扶持和服务。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表示,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展现了湖州乡村不同的美。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陈贵贞在致辞中说,乡村作为广大青年大展拳脚、大有可为、创新创业的舞台,蕴含着巨大的创新创造活力。

  据介绍,近年来,湖州先后引进太湖龙之梦、云上草原等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大大丰富了文旅业态和游玩体验,在优质项目牵引带动下,文旅市场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宽广。为支持企业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湖州制定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56条”、人才新政4.0版等一揽子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

  作为本届大赛承办地,南浔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拥有大运河(南浔段)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文化遗产,当前正致力于立足优质资源禀赋,布局新经济,全力实施长三角亲子乐园工程;创新文旅商业模式,精准引进以“自带流量”和“吸引年轻人”为主体的新业态;重估乡村多元价值,再造新品牌,以工业化发展理念、片区式开发模式,推动乡村产业纵向延链和横向跨界,聚力打造长三角中央厨房、长三角农业硅谷、长三角亲子乐园等。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