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9 11:53:34
来源:诸暨市东白湖镇政府

首届中国茶叶技师峰会在浙江诸暨举行

字体:

  3月18日,2023西施石笕开采节暨首届中国茶叶技师峰会,在浙江绍兴诸暨市东白湖镇举行。

  产于东白山麓的石笕茶历史悠久,唐代“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里,便有关于诸暨东白山茶的记载。唐宋时期被列入名茶40品,明朝时作为贡品声名远播,是中国历史名茶,浙江省十四大名茶之一。

  近年来,诸暨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茶叶作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富民增收的“主引擎”,围绕传承茶历史,弘扬茶文化,做大茶产业,形成了集茶种、茶园、茶艺、茶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作为石笕茶发源地的东白湖镇,全镇共有茶园3万亩,2022年生产名优茶1200多吨,产值3亿元,有力带动了农业增产、农村增收、农民增富。现东白湖镇已建成“裕昌号恒诺甄选”共富工坊、“越江茶业”共富工坊、“於斯为盛”农旅共富工坊、“万亩油菜”共富工坊等4家。

  以茶为媒,以茶兴业。外地客商的到来,也让本地茶企提前捕捉到了春消息。“昨晚的西施石笕新品品鉴会后,我们就接到了七八笔意向订单,最大的一笔香港的订单,预定量就有1000公斤。”中茶师理事会理事长、绍兴越江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思班说。

  越江茶业作为一家当地在自有茶园450亩的基础上,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连接周边220余户茶农、1500多亩茶园,通过散茶精制、直播带货等帮助农户解决了茶叶问题。同时依托茶园观光和茶叶采摘、炒制、品鉴等活动,大力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方便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促进农户、村集体双增收。

  “诸暨举办的首届中国茶叶技师峰会,是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三茶’融合的最好实践。”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研究员陆德彪表示

  本届峰会由诸暨市农业农村局、诸暨市供销合作社等主办,中茶师文化(浙江)有限公司、中茶师理事会承办。峰会后,当地还举行了第二届东白湖油菜花旅游节暨国际山水茶席大赛。/毛科峰 /石蕾莎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