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9 19:47:17
来源:龙泉市委宣传部

浙江龙泉:扛起“三江源头”源头责任

字体:

  浙江省委巡视龙泉时指出,龙泉市生态环境保护不够有力,作为三江源头所在地,龙泉对破坏水环境行为整治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龙泉为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之源,省委巡视组的意见无疑给龙泉敲响了警钟。这几年,龙泉市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举一反三、查找漏洞,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打好“碧水保卫战”

  实现从“天生丽质”到“治理提质”转变

  安仁镇古廊桥下,春天的安仁溪碧水如带,绿树倒映在清澈的河水里,时不时有白鹭沿浅水边栖息、觅食。两岸迷人的景色,构成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春景图,充满着诗情画意,令人陶醉。这是龙泉市不断优化水环境,打造三江源头的一个缩影。

  2019年,省委巡视时发现安仁溪西工业园区内企业有污水直排现象,水环境不断遭受破坏。

  经过几年治理建设,龙泉市顺利完成了安仁镇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园区管网重新整合修缮,雨污分离,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得到巨大提升,镇内水环境质量得到大改善。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龙泉市还举一反三,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工业园区全域“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经济开发区、查田茶丰、八都坪山岭等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实施城区截污纳管整治项目、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进农村污水整治,开展河道砂整治工作专项行动等,通过“治理提质”,真正守护好龙泉“绿水”。

  当好“守护者”

  实现从“制度优势”向“制度自信”转变

  近年来,龙泉市不回避问题、不害怕矛盾,用雷霆手段推进,用绣花功夫抓实,坚决当好母亲河的“守护者”。2022年以来,立案查处涉水案件10余起,其中刑事立案一起,两人被判刑。开展“亮剑”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河道及涉河工程巡查检查800余次。

  打击的同时不忘保护,龙泉建立河道巡查制度、河道砂石资源联动管理机制等长效制度,在河道水生态领域构建预防、处置、审判、修复一体化的河湖管理新格局。

  此外,建立健全龙泉-云和瓯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积极谋划生态环保项目,提质生态环境质量,2019-2022年,累计争取瓯江上下游生态补偿金2000万元。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地保护,出台《龙泉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加快“两山”转化

  实现从“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变

  2022年3月25日,“丽水山泉”青坑底水厂正式投产,每小时产能3.6万瓶,到年底实现年产值达1000万。目前,龙泉市青坑底矿泉水补给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项目已正式列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已争取到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540万元。

  近年来,龙泉市立足优质水资源禀赋,构建“水资源、水生态、水经济”三位一体发展模式,通过水资源储备、水生态治理、水旅融合、水产业培育等全面激活水经济。

  激活“水经济”,打造水工程与水文化相融合的水岸线经济,龙泉上茶街、云水街、瓯江一号码头等以水为载体的文化商业街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夜游瓯江、仙宫湖垂钓、竹垟泼水节等水旅融合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实现美好生态向美丽业态转变。厚育“水产业”,推行山区“冷水资源+高山养殖”发展模式,培育出高山田鱼、石蛙、娃娃鱼等特色渔业;助推“丽水山泉”“披云水”等品牌的地方制水企业蓬勃发展。

  自省委巡视以来,龙泉市创成省级“美丽河湖”7条,连续两年夺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大禹鼎”银鼎,创建瓯江源-龙泉溪国家级水利风景,总面积达6.50平方公里。(林芳)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