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19 19:47:32
来源:浙江宝业集团

宝业集团实现房屋建筑能耗Q值计量 计量指标更加全面精准

字体:

  浙江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7年的科技攻关,在国内实现房屋建筑节能Q值计算,其研发应用的“百年宅”产品比我国传统建筑节能53.9%。

  在宝业集团建筑能耗碳排研究院“足尺寸、全天候”实验室内,被检测建筑是以宝业自身开发的“百年宅”科技房产项目产品为蓝本按1:1比例建设,先后对其进行毛坯主体、外墙粉刷(含屋顶保温)、内保温、地暖安装、精装修等各个阶段全过程的能耗Q值检测。

  经过多年的分阶段实验验证,宝业“百年宅”产品建筑能耗Q值为2.90,换算成UA值为0.79,较宝业2003年开发的传统住宅实现节能率53.9%。

  宝业“百年宅”项目和技术已被编入全国高校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专业教材)和全国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必修教材。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东卫表示,“百年宅”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为目标,宝业集团作为“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实施企业,已联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实施完成了多个“百年宅”项目,为推动住宅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

  据介绍,当前我国执行的建筑能耗计量指标还是上世纪80年代沿用至今的K值,即只要围护结构中的不同部位:门窗、墙体、屋顶、楼面、地面的K值满足相关规范的指标,整栋建筑就算满足节能规范要求,但对建筑物综合节能效果没有统一指标来衡量。

  而建筑能耗计量指标Q值,是指建筑物室内外温差为1℃的情况下,每小时单位平方米面积的热损失值,单位为W/㎡•k,Q值越低,保温隔热性能越好。也就是说,Q值是建筑物整体保温隔热性能计量指标,更加全面、精准。李辉笃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