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10:40:05
来源:海盐县委宣传部

浙江海盐:打造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雪水春早·幸福港湾”画卷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雪水春早·幸福港湾”画卷。

  在雪水港村的融禾农业科技园,工作人员陈天怡一大早便开始忙碌起来:采购火锅材料、摘洗农场蔬果、摆放桌椅物什、接待陆续前来的游客……“有一批研学的亲子家庭团要过来活动,还有一些散客也预定了采摘游。”据陈天怡介绍,农场自去年以来,一直朝休闲农业方向发展,如今人气不错,几乎每个周末游客都络绎不绝。

  据了解,融禾农业科技园是雪水港村于2020年引进的现代农业项目,主要种植网纹瓜、小番茄、草莓及有机蔬菜等。在现代农业设施和技术的双重推动下,该园通过市场销售与体验式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累计销售采摘年卡、休闲年卡2000余张,未来两年预计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近年来,雪水港村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先后引进北山北农场、嘉兴融禾农业科技园和华维节水灌溉等一批超千万元的农旅项目。如今,这些项目正茁壮成长,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同时也带动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村民黄爱芬从2021年开始就在融禾农业科技园工作,主要负责打理观光大棚的作物等,每月能拿到近4000元。“村里与企业签订共建协议,为我们村民提供技能培训,提供就地岗位,增加了不少收入。”黄爱芬表示,目前,已有十几名村民在这里使用现代化管理技术,管理高端优质的农产品。

  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表示,2006年以来,雪水港村以“三个示范”为目标和动力,关停所有矿厂,恢复和重建因采矿损毁的植被,全面实施复绿。“2006年,雪水港村集体经济收入46.2万元,而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则达396.76万元。同时,村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不到1万元提升到2022年的4.6万元,增长4.4倍。”陈余良说。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