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15:24:41
来源:高管信息·浙江

浙大四院:三院一体,与城共生

字体:

  “开放包容”“革故鼎新”是浙江义乌接续奋斗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城市基因。在新时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在义乌这片热土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四院”)拔地而起,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浙中,为国家新医改探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民生事业发展破解难题,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一座城中,“三院一体”逐梦而生

  八十年代,义乌县政府用水泥板搭起简易摊位,建成第一代市场,“无中生有”,筑就“世界超市”,掀起改革浪潮;同一方改革热土,2014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正式开业,短短八年,医院“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渐成为浙中医学中心的医教研龙头。

  在浙大四院心血管内科病房,35岁的印度商人迪普给浙大四院的外籍医生阿马尔和心血管医生金云鹏送上了一封感谢信,写到:“Your compassionate attention and professional care saved my life.There are not enough words for me to express my appreciation.”(你们富有同情心的关注和专业的照顾挽救了我的生命,我感激不尽。)

  原来迪普近期出现胸闷症状,但他没有重视、及时就医,而是疼痛了很久后才通过微信联系了阿马尔医生。阿马尔立即向他科普胸痛症状的严重性,并嘱咐他尽快到急诊胸痛中心就医。

  迪普到达医院检查后,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病情危急。所幸浙大四院心血管内科的医生团队为他及时开通血管,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住院期间,无论是阿马尔医生还是其他医护,都能和他进行无障碍的英文交流,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异国他乡的一场生死历劫他顺利渡过。

  “我从来不关手机,有时候一些外国朋友晚上遇到意外,都会给我打电话,我会尽可能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阿马尔医生的微信里,还有上千名像迪普一样在义乌的工作或扎根的外籍人士,他们对于医院缺少了解,充满陌生感,而阿马尔成了他们来到中国以后的“全科医生”,像家人和朋友一样关爱他们的健康。

  作为浙大四院首位引进的外籍医生,来自也门的阿马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医院人文核心价值观,更是医院国际化的一个缩影。

  2019年,名校名市合作关系再延续,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以下简称“国际医学院”)和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医学研究院”)孕育诞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正式聘任为国际医学院院长。

  “在义乌这块依靠‘四千’精神让‘鸡毛飞上天’的神奇土地,在浙大四院的基础上,建立国际医学院和医学研究院,把医疗、教育、科研等进行有机融合,这在中国是一个完全创新的模式。”黄荷凤表示,打造医教研融合中国样板,意义深远。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指出,拔高站位,打造区域医学健康新高地;提质增效,凸显发展新优势;改革创新,建设市校合作新样板。“建立医科工贸联合体”则是为提升城市能级,为“三院一体”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现实举措。

  改革攻坚,数字化改革跑出加速度

  一辆大型白色医疗车上,标记着醒目的“5G智慧医疗急救车”红色大字。车内,浙大四院急诊医生正戴着VR眼镜与专家进行远程会诊,急救车配置5G CPE设备,实现救护车与医院互联互通,以5G技术之“快”,护佑生命之“急”,这是浙大四院将数字技术运用到医疗场景中的生动实践。

  如何运用数字化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助力医院迭代升级?浙大四院将数字化改革视为赶超腾飞的“翅膀”,在高质量发展中蓄力“弯道超车”,助力“三院一体”迈向“快车道”。

  近年来,利用浙江大学医工信交叉平台优势,浙大四院积极推动医疗数字化转型,建立了系统集成、信息融通的数智化医疗管理和服务平台,设立未来医院——智慧医疗体验区,不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优化患者就医体验。

  “我们之所以坚持数字化医疗改革,是想借助数字化的力量让患者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让百姓满意,这也是我们作为医者的初心和追求。”浙大四院院长王凯说。

  不久前,浙大四院“移动数字医院”团队驱车20多公里前往上溪镇仙溪村,为200余位村民免费义诊,这也是浙大四院2023年度“健康浙江,浙四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第一站。据悉,该义诊活动由130余位资深专家组成“健康讲师团”,通过健康义诊、专病筛查和体检报告咨询等服务形式为村、社区、企业等贡献力量。

  让信息多“跑腿”,让百姓少奔波。据介绍,2021年初以来,该院创新打造的“移动数字医院”走遍了义乌镇街及周边县市区,将全流程智慧医疗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这个实现全过程医疗服务的“移动医院”,以价值数百万的移动CT车为基础,利用5G互联网技术,涵盖微型诊室、CT/B超/心电图/血化验检查、远程会诊、移动护理、药事指导、线上预约、健康随访、无人机物流支撑等齐全的医疗服务和功能。

  作为国内医院办医学院的先驱,今年以来,该院跑出数字化改革攻坚“加速度”,把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运用到了“三院一体”治理的全过程各领域。

  开放提升,文明互鉴在路上

  “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的专业肿瘤学充满热情和期望。来到中国义乌既兴奋又激动,希望能通过3年半的博士学习,为学科带来创新,更好治愈病人,把中国现代医学带回家乡。”来自巴基斯坦的KAMRAN ALI对学习生活满怀憧憬。

  自2020年起,国际医学院便启动研究生招生,目前已有在校研究生362名。据介绍,2022年9月,国际医学院迎来了海内外138名研究生。这是国际医学院首次面向海外招生,吸引了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学生。在这场新征程中,国际医学院在短短3年时间里,逐步从概念性设想和规划转变为国际医学生实现梦想的摇篮。

  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提出,“国际医学院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高等医学教育机构,面向全球培育知华、爱华、友华的一流医学科学家和健康行业领导者,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不久的将来,当人们谈及培养国际医学生时,不只想到知名的梅奥医学中心,还有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

  随着中国与海内外的联系日益紧密和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入推进,“走出去”已然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浙大四院和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党委书记徐键表示,医院自开业以来一直积极为外籍友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引入外籍医生,开设国际门诊,引入国际保险,组建在义外籍人士互助群,开展“健康丝绸之路”公益活动,每年接诊外籍患者近万人次,曾收到来自印度、也门、加纳、爱尔兰、伊朗、韩国等外籍患者的感谢信。现如今浙大四院国际门诊是义乌外籍人士就医的首选。

  义乌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浙大“三院一体”将以开放提升积蓄深厚力量,以文明互鉴筑牢坚实基础,引领中国医学走向世界。(黄筱)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