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21:13:36
来源:新华网

浙江温州:打好“三张牌” 城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字体:

  温州城市一隅。魏昌富 摄

  新华网杭州3月20日电 什么是幸福?“饥可热饭、伤可用药的‘爱心驿站’让我们感觉很幸福。”“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让我很有获得感、幸福感。”……3月20日是“国际幸福日”,在这个感受“幸福”的节日,看浙江省温州市如何通过打好“三张牌”,以更加精细、更有智慧、更具成效的城市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

  打好“改革牌”——

  一支队伍管执法 城市管理更高效

  “以前这里堆放着很多垃圾,既影响环境,又阻碍消防通道,现在好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一次性把困扰很久的问题解决了。”家住浙江省温州市某村庄的吴女士说道。据了解,这得益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的“双提升”。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执法。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2021年8月底,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着手承接该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聚焦多头执法、交叉执法、执法“缺位”等执法“痼疾”,致力构建形成高标准体系、高效能协同、高质量执法、高素质队伍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场改革给温州市行政执法带来了哪些改变?

  温州以下沉执法力量为切入口,从基层高频、易发、易操作事项入手,将部门赋权下放,结合乡镇规模、承接能力、基层需求等情况,分类分层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截至目前,温州市乡镇(街道)采取赋权108个,派驻55个,辐射22个,实现全市185个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温州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监管一件事”,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以珊溪水库区域内破坏水资源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例,通过文成、泰顺跨区域合作,制定了“水源地监管一件事”执法事项清单,对“多头管”领域“一网打尽”;

  温州还依托大数据分析后台,打通了多个部门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协同指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执法全闭环,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执法。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表示,这一系列的做法,旨在探索不同路径方式下如何实现高效协同的运行机制,让“一支队伍管执法”更高效。

  打好“服务牌”——

  两种驿站管民生 城市底色更温暖

  “有了‘爱心驿站’,我们天天都能吃上热饭。”近日,温州市鹿城区水心杏花路“爱心驿站”里,环卫工人李兰超表示,自己幸福感满满。

  温州市鹿城区劳动者(环卫园林)驿站。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近年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整合公园配套用房、社区闲置房产以及各类环卫设施等资源,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布局“爱心驿站”。

  如今,“爱心驿站”的服务对象已从原先的环卫、园林养护工作者扩大到新就业群体中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使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真切感受到温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如果说“爱心驿站”是户外劳动者的“加油站”,那么“城管驿站”就是一个收集民意、反馈意见、解决问题、服务百姓的平台。

  2021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化“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打造了“城管驿站”,以小切口展现大作为。

  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社区城管驿站。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借助“城管驿站”,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服务触角向社村延伸,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从修补坑洼道路、上门协助老人犬证办理、改善周转房地块群众夜间出行条件等精细处入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赢得市民点赞表扬和好评。

  据了解,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体化建设了208座“爱心驿站”和196座“城管驿站”,打造30分钟“驿站服务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更温暖。

  打好“数字牌”——

  三色预警管末端 城市秩序更顺畅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治理,在于精细。

  “这几个分点位显示红色,说明已经超饱和了,系统已自动发送调度指令,通知车企运维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清运处理。”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指着共享单车序化管理的显示屏介绍。

  温州市智慧城管运行大厅。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共享单车在有效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减少能源消耗、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受到市民喜爱。然而,共享单车的超量投放、随意停放和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也对城市的市容市貌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为解决共享单车管理难点,温州打出“数字牌”,正式上线了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系统依托前端定点饱和度监测仪,每隔2分钟采集现场数据并传回指挥中心,以红色、黄色、绿色3种颜色区分点位的饱和度,助力共享单车管理,让城市更有序。”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州某处共享单车停放点。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在温州,数字化赋能不仅用于共享单车管理,更以“预警+非现场执法”的新模式减少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能,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发现人行道车辆违停行为,车主收到短信提醒后8分钟内及时驶离,便不予处罚;发现商户出店经营,发送预警短信至其手机,及时整改的自动结案,未整改的发送限改通知书,进入立案交办、调查取证程序……

  近年来,温州市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打通17个市级信息系统,整合15个县级数据仓,实现数字平台一网统管、特色场景一端应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助力城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编辑:骆思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