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20:18:02
来源:温州市苍南县委宣传部

浙江苍南:以巡视整改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

字体:

  “巡视整改就是要紧盯事关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问题,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攻坚推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苍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近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会议上,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浙江省委巡视苍南县时指出“把欠发达地区培育成经济新增长点”有差距。为此,苍南县多措并举,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围绕“两电一区一带”建设,大力推进“一县一策”取得成效。

  2022年,苍南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25亿元,增速36.1%,排名全省第一。围绕“三澳核电”“海上风电”双千亿工程,2022年累计投资78亿元。核电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1号、4号海上风电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到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3%。

  在核电、风电双千亿工程的带动引领下,苍南县着力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实现把资源禀赋变发展优势的突破,也探索出了一条山区县向海而兴的发展路子。

  大力推进168生态海岸带建设,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点。截至2022年底,完成168生态海岸带投资125.44亿元。同时,全面打响168黄金海岸线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全面提升168黄金海岸线整体面貌,全力打响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品牌。

  2022年10月,苍南县新区第一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

  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苍南县优化布局,加大投资,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升工程。2022年以来,竣工投用公办园6个,以租代建11所新型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3510个。截至目前,苍南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1.6%,同比提升约20个百分点。

  针对千人执业医师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问题,2023年苍南县申请了120名提前批用编,用于优秀医学人才招聘;计划定向培养不少于30名本科、专科生;启动培养20名基层卫生院中医师。

  针对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不到位问题,苍南县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政策,投入800万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维修,增购20辆公交车,更新50辆“村村通”车辆,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率。

  针对支持民族乡村发展不够问题,2022年苍南县财政落实民族发展资金271万元,争取上级民族资金629.5万元,助力民族乡村产业、基础设施等建设。

  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苍南县聚焦面上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开展全县性的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巡视整改整体质效。同时,把突出共性问题专项治理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进全域整改、建章立制,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标。(倪孔齐)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