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20:18:02
来源:绍兴市新昌县委宣传部

浙江新昌:土地综合整治结硕果,点亮乡村振兴“田园梦”

字体:

  初春的暖阳下,在浙江省新昌县回山镇前后王村新复垦修复的土地上,成片的油菜显露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再过一个多月,油菜花就会开了,这里会成为游客的打卡地。”前后王村党总支书记张伯新指着长势喜人的油菜说。

  前后王村的这片土地是回山镇2022年土地整理项目,以前是茶山,因一些农户疏于管理,许多茶树已经枯萎,没有收益。经过土地综合整治,这里有了成片的109亩山地,可以规模化种植。

  回山镇作为农业大镇,随着老龄化日益严重,逐渐荒芜的土地也日益增加,且农村用地也存在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问题,长此以往不利于农业生产。近年来,回山镇通过土地“流转+整治”相结合的模式,在流转土地促进农户增收的基础之上,同步进行土地整治,进一步实现了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合理化和有效化。

  规划先行 统筹部署推进

  回山镇邀请专家对镇可利用土地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与测绘,将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中标公司单独实施,禁止小项目挂靠,有效避免了技术力量薄弱、资金实力差、施工进度和质量难保障等问题。

  注重集约发展。整合可开发资源共同立项实施,全面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注重跟踪推进,党委书记重点抓、领导班子共同抓、村干部具体抓,责任细化,严抓落实,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同时,创新建立项目专人联系制度,定时反馈,跟踪推进,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

  强调听取民声。一方面是通过动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宣传讲解土地开发项目相关政策,听取意见,了解民意;另一方面是入户进门,针对直接涉及相关群体切身利益或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面对面协商的方式,积极吸收群众合理意见,依法签订相关协议,充分保障村民权益。突出奖惩机制,制定项目章程,明确所有青苗费由施工方垫付至工程验收,并按规定缴纳保证金。

  注重督查考核。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并严格执行,每月联合镇纪委、职能科室人员对项目实施进行督查考核,对项目进度滞后的村进行通报,同步约谈村主职干部,督促滞后村倒排计划、加快进度,确保任务完成。依托微信、浙政钉等网络平台,构建实时监督管理体系,纳入镇村两级人员、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和解决。还聘请有资质的施工员,专职负责土地开发的进度与质量监督,确保项目在预定的时间节点内顺利完工,真正把土地开发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优化格局 助推乡村振兴

  回山镇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千亩方、土地流转、土地开发、土地复垦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间,共计开发整理土地约2000亩。2022年,率先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006亩,完成量居全县第一;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1500亩,新增耕地161亩;累计开发耕地286亩,占全县25%以上。

  “经过土地综合整治,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村用地存在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情况,逐步走上规模化道路。”回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翰说,通过土地统一规划布局和综合整治,最大程度实现了全域布局再优化、农业功能再提升、农居环境再美化、公共服务再完善,有效破解了土地要素瓶颈。

  修整后的土地变成阡陌良田,组成一幅幅秀美的田园画。复垦修复一新的田野将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镇“土地整治+农业”“土地整治+旅游业”等模式,使土地整治有了更深的内涵,成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高湾村是回山镇的3A级旅游村,有民宿,有农家乐,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土地整治后,村里有了100亩连片水田,为旅游业加分不少。“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土地整治不再是单一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而是‘美丽乡村’的打造,对田、水、路、林、村等全要素开展规划建设,这为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高湾村党总支书记赵志应说。

  土地综合整治,既改变了原有的农村面貌,也释放、创造了大量优质的耕地资源。莲坂新村和新天村是回山镇土地综合整治的重点村,整治后的土地计划用来种植回山特色产业——西瓜。“几百亩的西瓜,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必将进一步打响回山西瓜的品牌!”莲坂新村党总支书记杨辉满怀信心地说。

  土地整治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流转后村民不但得到了一笔青苗的赔偿费,每年还能拿600元左右租金。许多农户年纪大了,不一定有能力自己种地,这对村民来说,也是一份收入。回山镇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全面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有效促进农户增收。另外,农田种植、管理、收获需要劳动力,这也为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家门口的创收机会,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王凯锋 赵棋童)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