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20:18:02
来源:湖州市安吉县委宣传部

浙江自然博物院推出实景科普剧本游《山海秘境》,解锁体验博物馆的新方式

字体:

  近日,浙江自然博物院推出首款实景科普剧本游——《山海秘境》。这款科普剧本游,以《山海经》的神兽传说为故事灵感,将沉浸式体验与博物馆展陈内容深度融合,结合LBS、AR、AI等最新技术,实现线下、线上联动,让观众得以开启一种全新的博物馆探索模式。通过沉浸式剧本将观众带入剧情,化身故事中的主角,从传统的"被动式参观"转为"主动式探索",从而获得更丰富的互动体验,更好地去了解博物馆展品与其背后的故事。

  《山海经》作为最早的自然地理志,它包含着关于上古地理、动物、植物、矿物、历史、神话、天文、医学、宗教以及人类学、民族学、海洋学和科技史等方面的诸多内容,充满诸多未解之谜。千百年来,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山海经》一直因瑰丽的奇幻色彩散发着独特光芒。浙江自然博物院深入挖掘《山海经》的传统文化魅力,用神话隐喻链接当下自然、生态、科学话题,激发观众的兴趣与绮丽的想象,希望在新奇有趣的故事中,引领观众探索自然生态奥秘。同时,用新思维、新美学、新形式,来打造自己的IP矩阵,用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自然科普知识。

  目前推出的《山海秘境1.0版》在安吉馆的贝林馆率先推出,主要通过手机端和现场实景形成联动。该版本主要面向6周岁以上青少年及亲子家庭。观众可通过自己手机的微信小程序进入游戏。

  “和传统的剧本杀不同的是,数字端剧本游,可突破人数限制,观众可以随到随玩,拥有更高的自由度。我们推出的这款《山海秘境》解题线索全是结合了浙江自然博物院展陈中的科普知识,能提高观众的观展积极性”,安吉馆相关科教人员介绍道,“比如这里,要找到“百毒不侵”的“平头哥”,就要带着问题去展馆内细心寻找,去了解到底是谁生活在热带大草原上,喜食蜂蜜幼虫和蛹,又能抵御蜂毒、蛇毒。”据介绍,在后续开发的支线剧情、彩蛋和文创包中,玩家可以通过更多丰富的形式了解相关的拓展知识点。

  据悉,浙江自然博物院将在《山海秘境1.0版本》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安吉馆全馆版以及杭州馆版本,同时增加线下文创包,通过拼图、七巧板、折纸、二进制密码、贴纸、填字游戏、研究笔记等,使交互方式、解谜方式更多元化,在自然科学的基础上,延伸数学、艺术、人文等多领域知识,将STEAM教育的理念融入到游戏中。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产品,进一步增进观众亲子间的互动,激发年轻人的探索解谜乐趣。

  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严洪明表示,浙江自然博物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把国内外最新的展陈形式和教育理念引入到场馆的建设与运营中。目前,沉浸式益智游戏成了线下休闲活动的新潮流,引入潮流新业态,提升数字化体验与实景交互的融合是科学传播的一个新方向,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促进博物馆探究式学习的一次创新尝试。同时,浙江自然博物院也将不断创新科普表现形式,推出科普戏剧等观众喜爱的科普展演内容,进一步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陈胤仁)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