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09:38:09
来源:永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浙江永嘉: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促进群众“精神共富”

字体:

  “在家门口看到著名瓯剧《杨门女将》,真是过足了戏瘾,希望这样的文艺活动越来越多、越办越好……”近日,瓯剧艺术团“送戏下乡”来到了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西岸村文化礼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村民们沉浸在文化活动带来的独特魅力中。在温州永嘉,依托“我们的村礼”、“星期天礼堂日”等活动载体,像这样的文化活动经常在永嘉县各个文化礼堂里上演,这是该县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0年10月浙江省委巡视反馈永嘉县“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滞后,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仅63%”的问题后,该县以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深入培树精神地标,撬动提升县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通过建立文化礼堂建设指导小组,明确县领导带队实地督导、定期召开推进会、实行预警通报、推行联系挂钩、强化财政保障等举措,统筹推进全县文化礼堂建设。巡视整改以来累计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50所,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同时,注重厚植文化礼堂的服务软实力和群众吸引力,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健全文化礼堂管理使用实时监测体系和红、黄、橙三色预警机制,搭建县、片、乡、村四级赛演平台并针对群众喜好定期筛选文化项目配送下乡,通过打好“送、管、赛”组合拳,有效使礼堂成为农民群众举办文体比赛的大舞台。2022年,永嘉累计举办“红色根脉”主题宣讲、红十三爱心社“温”暖“那”灯志愿服务等各类文化活动3888场次,并再次荣获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荣誉。

  为加强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永嘉县坚持以机制建设引领问题整改,积极推动构建“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完善一项制度机制”的巡视整改工作闭环。注重强化问题整改过程督导和成效评估,建立巡视整改定期协商制度,创新推行“分色管理”评估机制,按照“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汇总”要求,及时评估未办结问题整改进度,预警提醒进度较慢的责任单位。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指导,压紧压实了问题整改各项责任,形成了《永嘉县志愿者礼遇办法》《永嘉县公益广告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长效机制。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永嘉县已完成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的四大类54个全部问题的整改任务并成功报结销号。永嘉县将继续用好省委巡视、市县提级巡察和常规巡察等问题整改工作契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富裕指数,为全县“主动拥江融入、加快产城融合”、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陈亮)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