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09:38:09
来源:平阳县委组织部

浙江平阳:打造“一核两带三点” 建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群

字体: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党支部3月份主题党日的这一天,村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来自闹村乡东桥村的党员在讲解员林约男的陪同下,集体参观了上林垟村的党性教育展馆并接受了一堂生动的专题精品党课。东桥村的党支部书记黄桂华在参观结束后,深有感触,“上林垟村这个现场教学点不仅展示了党建统领共同富裕的典型做法,还配备了相对应的精品党课,很值得我们学习。”

  如今,随着到上林垟村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该村逐渐成为平阳县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群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平阳县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通过抓点、连线、扩面,打造“一核两带三点”,建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群。其中,一核指精心改造提升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两带主要是聚焦红色教育、共同富裕,串点成线,设计的理想信念和共同富裕两条教育示范带,三点即重点打造3个特点鲜明、主题突出的党性教育现场体悟实践点,每个点上都设置了丰富的现场教学课程,满足不同领域党员参观学习需求。目前,该县已开发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昆阳镇上林垟村等各类现场教学点30余个,形成了全区域、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群。

  “阵地建设是基础,依托党员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才能真正焕发党员教育基地活力,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党员教育的便捷度,平阳县编印了党员教育基地宣传画册,图文并茂介绍党员教育基地,并标明地址、开放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在全域党建地图完善“一键介绍、一键导航”等功能,为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菜单式”指引;研发推出《浙南革命与全国革命》《浙南革命与初心使命》等“4+X”红色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实行“配课、点课、评课”三步课程自助,提供“菜单式”教学服务……得益于“一核两带三点”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群的打造,2022年以来,平阳各党员教育阵地承接周边县市区各类培训班100多场次,参训学员累计达4万余多人。(徐丽娜)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