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14:46:53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委巡察办

杭州市上城区以巡视整改为抓手 实现公款安全放高效放

字体:

  “上城区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用制度来规范,用数字化来管理,用督查来落实,切实做好公款存放规范管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这篇文章。”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已撤销应销未销账户37个、盘活存量资金2.66亿元。”

  2021年1月,浙江省委巡视指出,上城区存在“执行公款竞争性存放仍然不严”问题。上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区规范公款存放管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方案。结合上城区实际,修订完善出台《上城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上城区财政局预算执行科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凸显了规范、公开和安全三个特点。规范就是指流程更加明确规范,比如明确单一账户闲置资金超过三个月、金额超过500万元,必须进行竞争性存放,详细规定了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公告网站、评审专家等各环节要求;第二更加体现公开公平,新办法要求统一通过浙江政采云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平台进行招投标,极大降低了人为因素作用;第三呢更加注重资金安全,参与投标的银行要符合必要条件,根据不同资金量规定中标银行的数量和中标金额,投标银行还必须出具廉政承诺书。”

  上城区借数字财政建设之力,扎实提高公款存放智治水平。区财政局预算执行科工作人员登录网上招标平台,介绍说:“看,这是我们公款存放网上招投标平台,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7次,做到了线上全留痕,信息可追溯。”工作人员接着又登录了账户管理系统和统一报表平台,“另外,我们还全面完善账户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账实相符;新上线的公款存放季报系统,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公款存放情况都可以按季度在系统中全面反映,财政动态监测的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上城区还以浙江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工作,加大对各单位执行财经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于问题的查摆和整改,加强事前防范和过程监督。检查中,一名街道分管领导表示:“通过财政的检查和政策宣传,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掌握了公款存放管理要求,也认识到了单位的主体责任,对后续规范开展公款存放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督促作用。”(黄雪薇)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