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15:20:52
来源: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以“小而美”的创新思维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字体:

  “城市,不仅是经济产出之地,也应成为美好生活之地、精神寄托之地。”3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艳玲以《小而美的创新:我们如何为诗意栖居而努力》为题,开启了“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的第十一讲。本活动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协办,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人同步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当下,人们在城市中有安全、就业、居住、公共服务、社会认同等方面的需求,但同时也面临公共财政有限、城市空间稀缺、专业治理人员短缺等问题。

  如何平衡好城市性与诗意栖居,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要?何艳玲提出,可以用“小而美”的创新思维更智慧、更灵巧地解决这些问题,以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收益并减少损失。其中,创新的核心是用更合适的方式解决当下人民需求与城市治理的两难问题,如让老街旧貌换新颜,蝶变新生后再次绽放活力;创新的关键在于重新赋能,如通过建设嵌入式体育场或口袋公园,善用立交桥下等城市灰色空间,串起风景无限;创新的持续在于议题整合,如布拉格的“24H城市流浪者计划”,让参与者解决生存问题、培养自我认同、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创造充满温暖的城市文旅项目。

  与此同时,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依靠,何艳玲认为“小而美”也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担任拥有专业技能的社会投资者、遵守与制订规则的秩序投资者、创造新的社会认同的价值投资者等角色,为城市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近年来,杭州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设,在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规模和市场主体增加、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探索符合新形势、新问题、新需求的城市精细化治理措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推出了盘活城市“金角银边”的嵌入式体育场馆、智能化改造老旧小区、嵌入式公建民营普惠性托育机构等鲜活案例,持续提城市治理的精度和温度,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据悉,“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为浙江省社科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品牌讲堂,迄今已累计举办10讲,内容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深入浅出,旨在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搭建一个“科技”与“人文”碰撞的舞台,为周边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及社区居民提供思想盛宴。(李燕、韩巧燕)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461